《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最需要受教育的,是我們自己

周泳杉老師

 

今天時間也快到了,剩下的最後這一點點時間,請容許我做一點澄清,校方很客氣,在職稱上稱我為教授,其實我不是教授,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教員,一個普通的社會教育工作者,教授不是我的名份。我選擇走這一條路,是因為我在科學的領域當中,找不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所學的是科學,可是我一再被「科技帶來人性災難」的事實給打擊,所以我跳出我所做的行業。

過去我從事的是精密儀器分析的行業。我本來以為,透過精密科學儀器的分析,可以幫助人類改善環境的汙染。可是後來發現我錯了,因為汙染在於人心,不在環境;環保的根本,在於人心的淨化,而不在土地的淨化,因為所有土地的汙染,都是來自於人心的汙染。這不是兩件事,而是一件事。

任憑我們有再好的科學技術,有再嚴密法律規範,我們能管到的,都只是人的外在行為,而沒有辦法管到人的內心,觸動到人的內心。唯有什麼才能觸動到內心呢?唯有自己真正認識到,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命運,我們的幸福,種種我們最關心的事,全部都必須回歸到自己的念頭上去探究。

當人們認識到:必須把惡的念頭,轉變成善的念頭,他才能得到初步的幸福,那他才願意死心蹋地的去發善念。

各位老師,真的,我們要發善念。當我們真的願意改善自己的生命品質,才能夠真正幫助到我們的孩子。其實孩子不需要我們教他:當我們自己好了,我們的孩子一定好。所以最需要受教育的,其實就是我們自己,這是最省力的方法,也可以說是品德教育的捷徑。

最後,感謝大家的聆聽,在演講過程當中任何需要回饋的,或有不足之處,課後請大家提出指正。今天就跟大家報告到這裡,謝謝大家。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