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我們都從習性認識自他

周泳杉老師

 

我跟這些學生講,其實您所認識的是習性,不是本性。您從習性來認識自己,所以也從習性去認識別人,這會發生嚴重的弊病。因為習性會變,它是假的,而您卻把它當真,而真的您反而不認識了。認假作真的結果,造成我們生活完全是以習性作主,本性作不了主。

我們的生活完全依靠習性,待人處世接物無一不是習性:我喜歡、我不喜歡;我討厭,我不討厭。而這些習性又一直在轉變,反覆無常,您如何能理智?如何能做出有智慧的決定?因此習氣作主,讓男女之間,無法找到適切的配偶;讓公司的老闆,無法找到勝任的員工。因為他不知己,當然也不識人。而最根源的問題,還在不認識自己。

所以我們往往用習性和大眾互動、經營人際關係。這最麻煩的在於,習性是變化的。那位告訴我說他喜歡酷企鵝的同學,我就問他了:十年前您喜歡酷企鵝嗎?他說我不喜歡。我說十年後您還保證喜歡嗎?他說不一定,它在變化。所以從習性不能認識自己,因為習性一直在變,他連自己都無法掌握!

一個無法掌握自己的人,更談不上掌握環境了。所以一個人的智慧在哪裡看出來?他能充分認識自己的本性,也了解環境的真相,包括人事環境與物質環境,這樣他才能做出理智的抉擇。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