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您認識自己嗎?

周泳杉老師

 

各位老師,我們試著思考一下:您認識自己嗎?我們每天照鏡子,我跟這個人生活了二、三十年,三、四十年,我認識他嗎?鏡子裡面那個人是誰?我是誰?誰是我?我從哪裡認識我?

我曾跟很多大學生在座談的時候,問他們這個問題,各位同學您認識「我」嗎?您是從哪裡認識我?

同學對自我的認識,總是沒超過七情五欲這些習性的範疇,多數人是從習性的取向來認識自己:有人說我喜歡酷企鵝,喜歡唱歌,喜歡騎腳踏車,我討厭什麼,我痛恨什麼。

各位老師,這些學生認識的是「我」嗎?就像網路上流行許多心理測驗的問卷,有孔雀型的、獅子型的、老虎型的,用這些動物的特性來幫助認識自己,現在很多人連人都不想當了,他想當什麼?從這裡來認識自己,您覺得這個問題嚴不嚴重?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