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自己的問題看清楚了,別人的問題也就看清楚了

周泳杉老師

 

儒家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不是口號,這是事實的真相。「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當前全世界都把注意的焦點擺在哪裡?擺在治國、天下平!

大家每天看報紙,感到社會動亂,經濟不景氣,天下不太平,整天都在關注這些問題。能不能找到解決的方案?不能。

我們老祖先早就告訴我們,天下亂,亂在哪裡?根源在修身,大家忽略了修身。天下不論如何動亂,究其根源,所有的衝突,都是來自於我們內心之間,自利跟利他的衝突,習性跟本性的衝突,不出這個範疇。

如果我們無法克服我們的習性,換句話說,我們仍是恣情的驕、奢、淫、逸,這就是無法修身。身不修,家就無法齊,夫妻兩個人遇到了,最後一定打打鬧鬧,甚至離婚收場。大家冷靜想想,是不是都是修身出了問題?是否都是習性、欲望,跟本性、本善的衝突所發生的?而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細胞不健康,身體會健康嗎?

說老實話,這個家庭的細胞,如果是癌細胞的話,那這個社會國家就註定滅亡。所以,「安」很重要!「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什麼叫慮?他的智慧漸漸開了,他一接觸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自己的問題能看清楚,環境的問題也能看得清楚,所以他能知己知人。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