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從愛我們的父母開始

周泳杉老師

 

好,問題來了,從誰身上先把驕、奢、淫、逸拿掉?「教育者先受教育」,還是這句話。找到根了,從誰做?決定從我自己開始做!別人做不做跟我沒關係,我不管天底下有多少好人,就是不能少我一個;我不管天底下有多少壞人,就是不能多我一個。這就是理智!這個人能從自己身上找問題、找原因,他就幸福了,他所傳遞出來的行為、傳遞出來的言語,就是品德教育。

千萬不能夠對立,對立只會引發對立,批評只會引發批評。而什麼才能夠引發智慧?智慧才能引發智慧,包容才能引發關懷,引發愛!我們是不是一個充滿愛的人呢?一樣的道理,回到我們父母身上去思考:我們愛不愛自己的父母?

《孝經》說︰「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一個人不愛他的父母,他說他愛別人,他要去做慈善事業,這種人怎麼樣?悖德!沒有道德,他連父母都不愛,能真心愛別人嗎?這個事不可能發生。

「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這個人他連父母都不恭敬,說他會恭敬別人,請問他在恭敬什麼?他在恭敬人家口袋裡面的鈔票!這是悖禮。所以要先從愛我們的父母開始,告訴我們的學生,也請我們的學生從愛他們的父母開始。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