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從原因下手,把驕奢淫逸拿掉

周泳杉老師

 

今天我們關心教育,關心下一代的前途,但是卻看到社會風氣一天天在墮落。我們知道,如果社會動亂的原因沒有解除,結果必然會一直惡化。此時此刻我們在結果上吶喊,在結果上抱怨,有沒有用?沒有用,反而讓我們的情緒很不好,我們無法管理自己的情緒,就無法掌握我們的未來,這些都是沒有智慧的做法。

所以罵沒有用,批評也沒有用,沮喪也沒有用。怎麼辦呢?從原因下手,把驕、奢、淫、逸拿掉!這個是最重要的,最必須立刻去做的,這是推行品德教育的障礙。那為什麼拿不掉?因為這個人沒有人生方向、沒有人生目標,這是根本原因。

我回憶上大學的時候,說老實話其實不到二十年的時間。那個年代的大學生,眼睛裡面還看得到光芒!大家想想看,現在多數的孩子眼睛裡面有光芒嗎?他們只有看到什麼的時候眼睛會亮起來?看到欲望的時候!只要您仔細觀察,不難發現,現在很多年輕人只有在看到欲望的時候,眼睛才會亮啊!平常眼睛是黯淡的、灰溜溜的。為什麼?因為沉浸在驕、奢、淫、逸當中,就像是打嗎啡的刺激一樣,一頭栽進慾望坑裡。

現在幾乎什麼都以驕、奢、淫、逸來作為引導,不但媒體如是,學校教育亦復如是,鼓勵孩子謀取驕、奢、淫、逸,結果我們在這邊跳腳說,「一代不如一代,一屆不如一屆!」說老實話,教育的引導偏頗了,必然產生如此結果。現在不能只是做揚湯止沸的事,要真正釜底抽薪。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