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轉知識成智慧

周泳杉老師

 

那下一步該怎麼辦?也就是說,如果不能把知識轉化成智慧,我們鐵定走這條不歸路。然而如何把知識轉成智慧?儒家《四書》裡面的《大學》講得很清楚:「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這是具體方法。

什麼叫知止?知止就是一個人有志向,他的志向就是不願意再糟蹋自己,他願意自愛了。個願意自愛的人,就懂得尊重別人,因為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愛護別人就是愛護自己,利益別人就是利益自己,損害別人就是損害自己,所以他深明「損人決定不能利己,利人才是真正的利己。

他要先了解這件事情,這叫立志,這叫知止,他的人生有方向了。一個人的人生有方向、有目標,從哪裡看得出來?從他對生活的要求。這樣的人,他的生活必然是有節制的,他會過著最簡單的生活,這個止就是節制,他會懂得禮義廉恥。

再來,我們思考一下,跟節制相反的是什麼?是驕、奢、淫、逸。我們檢視一下,如果教育引導的是驕、奢、淫、逸這個方向的話,那麼,學習最後的結果,一定就是引導到「寧可沒人格,不可不及格」這個方向,而最後倒楣的,肯定是我們大家。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