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我們的孩子立志了嗎?

周泳杉老師

 

各位老師,我們的孩子立志了嗎?如果我們孩子立的志都是:「我要怎麼賺到我人生中第一個一百萬?」「我要怎麼樣在我三十歲以前發達?」「我要怎麼樣在四十歲以前成為大富翁?」

那麼,對不起,他所立的叫做「卑志」。卑志讓他所學的術不能成為仁術,而變成「害術」。

換句話說,他如果沒有知識也就算了,可是當他的知識越高,他對這個社會的危害也就越大,大家想想是不是這樣。

我在中國大陸住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所以感受到的衝擊可能比各位大一點。

目前中國大陸的食品業,面臨很嚴重的問題:黑心食品太多了。我聽說有人專門從下水道裡面(大陸叫地溝),把下水道的廢棄油抽出來提煉成食用油,然後再賣給人吃,他們稱之為「地溝油」,還有毒奶粉事件,有毒肉品,食、衣、住、行無所不毒。

這些事誰有能力幹?沒有知識的人幹得了嗎?幹這種事的人都是化學專家!化學博士!他如果沒有良知、他心裡沒有別人,這些知識都變成「害術」!請問他害了誰?我們都直覺認為害了別人,然而深入去想,他自己有沒有受害?其實他自己受害最大!

曾經有一個團體,對我們的中學生做了一項問卷調查,結果讓我們很驚訝,問卷當中問學生是否贊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結果回答「贊成」,或「非常贊成」的,占了三分之二。

各位老師們,等我們老了,這個國家交給誰?一定要交到下一代的手上。而他們當中,竟然有三分之二的人贊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你敢把國家交給他嗎?再來,我聽過一個順口溜,這是大學裡面流傳出來的,說「考試不作弊,明年當學弟」,要不要作弊?普遍的學生認為要啊!

還有一句︰「寧可沒人格,不可不及格」,我聽到這句順口溜的時候,腦海裡面就出現了一個畫面,這個畫面我畫給大家看。就是一個天平,一端放著人格,另一端放著及格。

各位老師,哪一個重?這在訓練我們的教育敏感度!

各位老師,我跟大家報告,這兩樣東西根本不能放在天平兩端秤!現在我們下一代不但把這兩樣東西放在天平的兩端秤,而且他還毫不猶豫的告訴你:及格比較重,人格比較輕。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