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素質,在於他能想到別人

周泳杉老師

 

各位老師們,我們仔細的去反思一下:這些知識,帶給我們生命什麼樣的變化?也就是說我們灌輸了這麼多複雜的知識,請問在我們內心當中,或者生命裡面,它起了什麼變化?它帶給生命什麼樣的作用?現在認真評估起來,好像只有一個作用:就是讓我們獲得金錢的回饋。

我們經常聽到人家說,「你一個月賺多少?」各位老師們,不可諱言的,我們正把教育引導到這條路去。我們學習知識,就是想要保證,將來我一個月可以賺多少。這樣的引導,與品德教育相應嗎?請問知識的學習,如果只與一個人存款簿裡面的數字有關,那對人生會起到根本幸福的作用嗎?其實沒有。

一個人幸不幸福,最大的關鍵點在智慧,不在知識。就像我們剛剛跟大家說明的,一個人的素質不一定與學歷有關。你看那位老先生雖然學歷不高,但他拿到一個好吃的東西,他先想到誰?想到父母,他不是想到自己,他不是以自我為中心。換句話說,當他時時可以想到父母,他在工作、處世待人接物當中,就能想到別人,這個是素質,它引導人走向智慧。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