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現在的教育,其實只傳遞知識

周泳杉老師

 

大家思考一下,現在的教育在教什麼?我們要從這個點去找原因。學生呈現出來的是結果,一定有原因,我們來找,教育給他的是什麼?

有一次我在馬來西亞演講,面對的是一群校長,演講完畢後,與大家一起用餐。有一個校長就告訴我,他說:人類在一百年前,懂得什麼叫做智慧;一百年後,到我們現在,智慧沒有了,只剩下什麼呢?他告訴我,只剩下知識。然後這位校長再繼續跟我講,他說,我相信在一百年後,連知識都沒有了。

各位老師,知識沒有了,那還剩下什麼?這位校長給我的答案讓我很震撼,他說剩下資料。

各位老師,從這位校長給我講的這番話當中我們了解到,現在的教育傳遞什麼?這是很殘酷的事實:現在的教育其實是在傳遞知識,而非智慧。

然而知識解決不了問題,只有智慧才能解決問題,而且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知識,原本就是一件做不到的事。智慧則不同,具備智慧,能有觸類旁通的能力,往往一接觸就明瞭。

所以我們知道,教育最終,是要啟發人的智慧。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