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相夫教子,乃天下太平之根本

  汝家屬甚多。倘諸弟婦、令妹、令女等,學堂歸來,宜以因果報應及念佛利益,與之談論。俾彼等各各心中自知己心與天地鬼神相通,與彌陀慈父相通。由茲斷除惡念,增長正信。俾彼現在堪為人之賢妻,將來堪為人之賢母。

  以此風於鄉邑[1],是亦治天下國家之根本法輪也。菩薩隨俗利生,並不另起爐灶,對病發藥,令彼各各就路還家而已。

  現今學堂中婦女,多多妄生異圖,擬操政權,不知“各守本分,相夫教子,乃天下太平之根本”。以故週之王業,基於三太,彼太姜、太任、太姒,乃女中聖人,但以陰相其夫,胎教其子為事。

  今人不此是學,其所計慮,皆為亂天下之媒糱[2],可勝道哉?光本世外人,何論婦女事?以汝家女眷多故。亦願將來師表女流,儀型閨閫[3],以揚佛日之光耳。(正編复永嘉某居士書)(《天下太平之根本》,印光大師著,欣猒編)

  注:

  [1]鄉邑:家鄉,故里。同鄉。

  [2]媒糱(niè):見“媒孽”。酒母。比喻藉端誣罔構陷,釀成其罪。

  [3]閨閫(kǔn):宮院或后宮;內室。亦特指婦女居住的地方。家庭;家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