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若是沒有把握好,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在造不善業!

  無始劫以來積累的這些煩惱、習氣非常難改,而且很多時候都是不知不覺的。煩惱不用特意尋找,自然而然就有;習氣也不用特意習慣,自然而然就在。所以,大家一定要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相續。煩惱起來的時候,要拿正知正念的利劍即刻斬斷它,不讓它生起,不讓它成長,不讓它繼續。其實身不善業、口不善業都容易斷,但是意不善業——惡的起心動念非常難改,非常難斷!若是沒有把握好,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在造不善業!所以,恆時觀察自己的相續,一旦生起煩惱,生起不好的念頭的時候,立即要去對治,立刻將它斷掉。

  “執持正知正念劍,貪等煩惱初生時,立即剷除佛子行。”煩惱剛起來的時候就將它斷掉,最好有無我空性的智慧的攝持。如果沒有這些,你也可以用一些善法來對治它們。所以,要想對治煩惱,就要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相續,觀察自己的心態。一旦煩惱生起來的時候,不管是貪心、嗔恨心,還是愚癡、傲慢、嫉妒等等這些煩惱,包括這些非理作意,統統都要轉變,統統都要斷掉。最好將煩惱轉成智慧,將煩惱轉為道用,將煩惱轉為菩提——最起碼也要降伏、斷掉煩惱。這個非常重要!

  不要讓這些煩惱發芽、結果。“煩惱發芽”就是已經顯現在言行上了,“結果”就是已經成為事實了。所以別讓它發芽、結果。從種子、根裡將它斷掉,要抽薪止沸,從根本上解決。時時刻刻要這樣做,這個非常重要。

  前幾天我們講過精進度。什麼叫精進?不是每天都要念一部經,也不是整天在那邊坐著。我們要隨時隨地,不管是吃喝拉撒的時候,還是行住坐臥的時候,都要觀察自己的心,別讓它生起煩惱。一旦生起煩惱了,立即降伏,立即斷掉,盡量以正知正念來護持自己的相續。我們能夠把功夫下到心上,能夠從心裡轉變,這才是真正的修行。這樣,哪怕是一點點的進步,也是真正的進步;否則在表面上、形式上再精進也不會有太大的意義,也沒有用,也不是真正的進步。

  修持佛法不在形式上、表面上,都在心裡。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其實我們能得到這些修行的機緣真的很不容易。“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上師難遇今已遇。”這都不是一般的難,而是非常非常難啊!我們不是在人身難得里面講過麼,在六道中、在輪迴中能夠得到人身的有幾人?在所有的人類當中,真正遇到正法的有幾人?在遇到正法的人中,真正得到具德上師的攝受與引導的有幾人?自己要珍惜,這不是偶然發生的啊,這是自己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今生才會有這樣的機緣。

  你現在相當於遇到了真正的如意寶,到處都是如意寶。但是你沒有認識到,認為都是一般的石頭,兩手空空的回去了。最後才知道:“哦,原來那些東西確實都是如意寶,人家拿回來了,現在用著呢,自己當時沒有認識到。”這時候你一定會後悔的,但是已經晚了,後悔也來不及了!這是誰的損失?是誰愚癡啊?都是你自己的損失!是你自己愚癡!別人哪有損失?這難道不可笑嗎?難道不可惜嗎?所以一定要珍惜,如理如法地學法修行。

  我跟大家講過,如理如法地學法修行了,一點點也不會影響你的正常生活、工作。相反對你的生活、工作有一定的幫助與好處。你的生活會更美好,你的事業會更順利。但是現在有些學佛人太不像話了,越學越糊塗,身體越來越不好,家庭越來越不和睦,事業越來越不順利,滿腦子都是矛盾衝突,都是煩惱痛苦,被折磨得不得了。都在盲修瞎煉,都修偏了。沒有得到真正的法益。這都不是佛法的問題,是個人的問題!

  所以我們作為修行人,不能自欺欺人,首先一定要明白佛理,然後去依教奉行。如理如法、腳踏實地地學法修行,讓自己今生解脫。真的,學法修行是頭等大事,這才是人身的真正價值。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人身,珍惜緣分,好好地實實在在地修行,不要再虛偽了,不要再盲修瞎煉了,不要再自欺欺人了。否則一定會後悔的!恆時觀察自己的心,觀察自己的相續,觀察自己的心態,以正知正念來守護自己的相續。煩惱一生起的時候,對症下藥,立即斷掉。

  摘自-----《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十三)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59/5876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