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課精華(四)選自蔡禮旭老師講解《中國人的遠祖是怎樣教導他的後裔》

 

覺者畏因。迷者畏果。面對人生很多問題,需要不斷找原因,人生才能越活越明白。

責任的承擔是成長的開始,今日世風日下、人心墮落至此,我們還等什麼?社會風氣的改善,絕不是講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

不要去求人生有一盤好棋。在禍福相依的人生,哪有好棋和壞棋?只要有真智慧,任何棋都能下得很好。

稱讚別人也是學問,誇要誇對地方:稱讚要順著德行,不能順著才華,否則容易增長對方的傲慢心。中國人對好人才的稱謂是「德才兼備」。「德行」在前,「才能、智識」在後,順序不能顛倒。

對自己的毛病習慣要趕盡殺絕,對待別人要厚道三分。

人算不如天算,要依真理做事。

《弟子規》是照妖鏡,也是顯聖鏡。能做好《弟子規》的人值得跟隨和交往。

能掌握情緒,才能掌握情緒未來,否則人生會失控。

寧為感動掉眼淚,不為傷心而落淚;寧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

 

▶▶▶返回《拯救下一代》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