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為什麼一個家庭,母親的責任最大

  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三個早就沒有了,中國現在還存在,什麼原因?二戰之前,歐洲有一批學者就研究這個問題。最後的結論,大家認為這可能是中國人重視家庭教育所成就的。這個話是早些年澳洲南昆士蘭大學教務長告訴我的,我給他講,這個結論完全正確。

一百年前,中國家庭重視教育,但是已經疏忽了,沒有認真去執行。但是二百年前,沒有問題,可以說每個家庭的教育都教得很好。誰教?母親教,母親真正盡到了責任。讀中國聖賢書都知道,一般人不曉得,聽到外面的宣傳,說中國婦女在古時候沒有地位,大家就相信了。

你真正念中國書就曉得,中國婦女在社會上地位最高的,為什麼?世世代代聖賢、君子從哪裡來的?媽媽教出來的。中國人家庭的教育,特別重視教女,而不是教兒子。為什麼?有好​​的女兒,在家裡是好的女兒,將來就是賢妻就是良母,她的孩子就是聖賢。她們對國家民族的貢獻,中國這個民族世世代代沒有被滅亡,就是這些母親。你說母親多偉大!

  現在這些做母親的人,不教孩子,出去工作,這就錯了,五倫裡頭「夫婦有別」,別沒有了。別是什麼?不同的任務。家庭經濟生活要靠先生出去工作謀生,一個人就夠了,家庭生活清苦一點沒有關係,要出人才。家庭生活很富裕,兩個人一起工作,收入多,底下一代沒有了,完了。這個帳誰算過?兩個人工作的損失多大?這個家滅了,沒有了。

一個人工作辛苦一點,這個家會向上發揚光大的,一代比一代興旺的。這個道理沒人講了,社會上也看不到,都是爭名奪利。古時候沒有,古時候人都非常本分,安貧樂道。古時候的社會,富貴人有,富貴人照顧貧窮的人多,不照顧貧窮的人少。不能照顧貧窮的,他的家傳不了幾代;真正能照顧貧窮的,那個家傳家久,它久,它可以傳幾十代。

  夫婦有別,是做母親的負的責任,在這整個家庭負的責任,比先生重大,先生只是經濟這方面。婦女最重要的責任是教子,懷孕的時候講求胎教,懷孕十個月,心地要端莊,沒有邪思、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心裡面所想的都是仁義道德、孝悌忠信,都想的這些,言語、動作都守禮。小孩所感受的,母親的正氣,這個孩子出生下來好養。

生下來之後,中國古人就知道,這小孩非常聰明,我們大人比不上。小孩生下來,他睜開眼,他會看、他會聽,他見聞覺知裡面,你知道嗎?他沒有起心動念,他沒有分別執著。那是什麼人?那是佛菩薩,那是大聖人。我們每個人都當過,當了多少天?大概一百天,小孩出生那一百天,聖人。

我用佛法講,真常顯露,真是真如本性,常是永恆不變,真如本性完全顯露出來給你看。你看到什麼?最明顯看到愛,你看到這個孩子愛心,從他的眼神、從他的動作上你去看他,你細心觀察。

  一百天之後,怎麼樣?被染污了。現在可能更快,不到一百天就被染污了,為什麼?他天天看電視,天天收這個不好的東西,看到的、聽到的都是不善的,他染污很嚴重。父母的責任,特別是母親,不善的、邪惡的不能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

這樣子帶著他,帶多少天?一千天,就是帶到三歲。讓他在一千天之內,所有一切不善的、邪惡的,他統統沒有見到、沒有接觸到。這樣培養出來的人,古人說三歲看八十,他這種禀性的善能保存到一千天,保存到三年,他一輩子都不會改變。他碰到邪惡,他有能力辨別,這個我不接近它。中國幾千年傳統不滅,有它的道理在!

  所以從前娶妻,不是娶她家裡富貴,不是的,要娶她的賢德,她家裡有沒有教養,以這個為標準,不以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