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下一代》(又名:如何落實德行教育)(三)導正孩子驕傲、不負責任等壞習慣

主講:蔡禮旭老師

 

(三)導正孩子驕傲、不負責任等壞習慣

《禮記》是中國十三經當中一本重要的經典。經典開頭裡面有一篇文章叫《學記》。《禮記‧學記》,(諸位朋友有聽過《禮記‧學記》的舉手,不多,好,放下。)這一篇是中國最精闢的教育哲學,但是幾乎所有師範院校的導師,沒有聽過或真正讀過這篇文章。而當你真正讀了這篇文章後,你一定會拍案叫絕,原來西方講的那些心理學理論,我們的老祖先在幾千年前早就說過了。所以不要再媚於西方,要重新審視中華幾千年的智慧文化。

《禮記‧學記》篇,開宗明義講了一句話:「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一個國家,一個家庭最重要的就是教育。諸位朋友,什麼叫教育?有沒有家長說說看?我常常問家長:什麼叫教育?他們常想半天答不上來。

我就跟他講,我說你今天走到鄉間小道,看到一個農夫在那裡種稻子,很辛勤的在那裡種稻子,你走過去告訴他,請問怎麼種稻子?他要不要回答你,「你給我半個小時,我想一下再告訴你」。會不會?為什麼不會?因為什麼,因為那是他每天都在做的事,他熟得不得了,該什麼時候播種,該什麼時候收割,他一清二楚。因為他每天都在做。

好,諸位家長,你有沒有哪一天跟你太太請假,跟你兒子請假說:「兒子啊,今天我不做你父親了,給我休息一天。」有沒有,有沒有這樣的家長?哦,沒有。你一天都沒有休息,你做了多久啊!你少說也做了好幾年。我們做了好幾年,每天在幹的事就是教育孩子,結果別人問我們怎麼教育?什麼是教育我們答不上來。

諸位家長,你這五六年來播的是什麼種啊?播了五六年沒有一天不播種啊。你現在已經在收割了,你收到了是什麼米啊?收到了是什麼麥啊?所以為人父母不能不學啊,孩子不是一生出來我們就會教他。《三字經》說:「養不教,父之過。」當父母要常記「教不嚴,師之惰」,要學為父母、學為人師,人生要活到老,學到老。而當你是為人父母的時候,你最重要的人生使命就是要把孩子教好。中國老祖宗對教育的詮釋非常清楚,而且都是一句話就給講透了。外國人寫一本書裡面的道理,中國人一句話就把它概括了,我不騙你。

教,教育的教是什麼意思?在《說文解字》當中,「教」叫「上所施下所效」,所謂上行下效,一句話就把教育的核心講出來了,叫做以身作則啊。「育」,不是給他一大堆知識跟技能,育是以做人為根本,讓他心善、語善、行善。所以教育兩個字,我們把它合起來看,就是父母老師要演出善人的榜樣,要教出聖賢的道理,那你就是在教育一個好的學生、好的孩子,教導孩子善

所以我們要打從心裡相信一個事實叫「人之初、性本善」,你不相信孩子有本善的心,你就不能全心全意去栽培他。你可能栽培,拉他一把,一碰到困難,你會說:「啊,真不受教。」就把他放回去了。你這個信心要建立,而且說實在話,你對孩子的信心還是其次的,你對誰的信心最重要?對誰啊?對自己啊!你骨子裡都不相信自己是「人之初、性本善」,你能教出你的孩子人之初性本善嗎?

所以《弟子規》告訴我們「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孟子也期許我們「舜何人也」,大舜是何人,「予何人也」,我們是何人,「有為者亦若是」,只要你有決心去當一個善人,你的德行也像大舜一樣,這個信心要從自己發出來,進而對孩子也要有這個信心。所以教育裡面有兩大主軸:

第一個「長善」,性本善,那善要靠教育把它引導出來,把它發揮出來,這是第一個重點。

第二個重點「救失」,救他的習性,救他的壞習慣。因為壞習慣就好像烏雲一樣,飄過來之後會把什麼擋住?會把太陽遮住了。太陽是一個人智慧的光芒,是他善良的本性。可是現在孩子們的善良本性,有沒有透出來,有沒有?沒透出來。被什麼遮住了?壞習慣、壞習性。所以要長善救失。

諸位家長,現在的孩子有哪一些問題必須馬上導正?諸位家長想一想,有沒有家長說說看,孩子現在最需要對症下藥的地方在哪?(聽眾:「自私、傲氣」。)還有沒有?(聽眾:「罵人、不好學」。)剛剛稍微有提到,(聽眾:「不負責任」。)這些家長提的都是核心問題。哦,「沒有愛心」,自私的人不可能有愛心;「任性」,好。諸位家長,孩子任性、自私是結果,請問原因在哪裡?孩子不負責任是結果,請問原因在哪裡?再來,孩子會罵人是結果,原因在哪裡?孩子不好學是結果,原因在哪裡?你能把原因找到,才能對症下藥。

醫生是治人的生命,老師和父母是治孩子的慧命,所以我們也是醫生,我們是孩子心靈的醫生。孩子自私,孩子任性,諸位家長,讓我們回到孩子很小的時候,那一天呢?我們陪著孩子,陪著爺爺奶奶一起吃飯的時候。諸位家長,當第一口菜挾起來,先給誰吃?你們回去了沒有,有沒有回到小孩的時候?要不要我送你們一台錄像機回去看一看,「時光回溯機」。

諸位家長,先挾給誰?「哎呀,小明啊,多吃一點,多吃一點,這是媽媽特別煮給你吃的」,他的奶奶跟爺爺不甘示弱,「哎呀,乖孫子這一道也不錯,來來來多吃點兒」。誰的碗是滿滿的?小孩的碗是滿滿的。

諸位家長,誰最大?孩子最大!所有人都要服務於誰?都要替孩子服務。結果什麼產生了?小皇帝、小公主,怎麼樣?誕生了。俗話講「伴君如伴虎」,伴一個國君就像伴一隻老虎一樣,隨時都很緊張,不知道什麼時候他要發脾氣。

現在孩子的脾氣怎麼樣?很大,很任性。你滿足他九次,第十次不滿足他,他會馬上坐在地上,還會學成龍翻跟斗,有沒有?「你不給我買,我就在這裡鬧」,這個時候你會怎麼樣?大多堅持不了原則,「哎呀,真難堪,好,給你買。」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林。孩子是攻城掠地,你是節節敗退,所以孩子自私任性在於我們那一口菜挾錯了。

《大學》裡面講「知所先後,則近道矣」,你先後順序搞錯了,孩子為人子之道,他學了沒有?他沒學啊。為人子之道沒學好,做人的道理他也不會懂。因為一個人做人處事的習慣在哪裡紮根?在哪裡?在家庭當中!一個人連對父母都不尊敬,他對別人尊敬,你相不相信?你不要相信。因為他是看中你的什麼,看中你荷包裡面的什麼?鈔票。他不是發自內心的真誠感情。

孩子很傲慢,我有一個小姪女,三歲多。有一天,阿姨帶她到我們家來,我的父母都在,就跟她的孫女講:「來,我們來念英文。」「念英文,蘋果怎麼講?」小女孩沒有思索:「apple」;「雨傘怎麼講?」「umbrella」。高不高興啊?假如是你孫女,高不高興?高興啊。不要高興太早,念了好幾個,應對自如,小女孩突然回了句話:「奶奶,〔書本〕怎麼講?」她奶奶愕了一下,「我怎麼會知道?」「奶奶,你怎麼這麼白痴啊。」

中國的《禮記》這本書一打開來,第一頁就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話叫「傲不可長」。一個孩子從小長了傲慢,他一生道德學問有沒有可能成就?不可能。一個孩子從小傲慢,你能拉回來嗎?太難了。

所以我常常走到街上,都去看看,十多歲二十多歲年輕人的眼神如何。我發現他們走路頭都怎麼樣?有一點往上看,暴露出什麼?傲慢。他們的眉毛都翹得特別高,你看他們的面相就知道他們的脾氣不太好。相由心生,又看到他們頭上,左邊紅一塊,右邊紫一塊,我擔心啊。

因為國家二十年以後是給他們掌管;他們不高興,老年福利就給砍了;他們不高興,這個炸彈就給按下去了,那就完了。諸位家長、諸位老師,為了我們的晚年,我們要未雨綢繆啊,要好好教我們下一代,這跟我們是息息相關啊!傲不可長。

沒有責任心。有沒有家長,您的小孩今年是小學一年級的?這位家長,我請教你一個問題,「您是兒子還是女兒?」「女兒」好,人生如戲,演什麼要像什麼。假設現在我是你女兒,現在我打電話給你:「喂,媽媽。」真是會配合,掌聲鼓勵。

「媽媽,我的語文作業簿沒有拿,我昨天寫得很用心,寫得很晚,你趕快幫我拿過來,下一節課老師要檢查。」(媽媽說:「馬上就來」。)「哎呀,你真是全天下最好的媽媽,親一個。」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林。

我們幫她拿一次,幫完之後,她心裡會產生什麼想法?對,她想只要我有狀況,我有一支「軍隊」可以支持我,哪一軍隊?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還有小姊姊。很多人會幫我出力,所以當她從小覺得很多人能幫她,她的警覺性怎麼樣?就不高了。所以她承擔自己所做事情的後果,態度就不會形成。

盧叔叔教育他的女兒,也是從上學開始。有一次他女兒打電話回來:「爸爸,沒有帶作業簿,你趕快幫我拿過來。」他爸爸這樣說,沒有帶,是你自己犯的錯誤,自己做錯的事情要自己承擔後果,說完就把電話掛了。這個電話一掛下去,對女兒內心沖擊大不大,印象深不深?深啊!這個叫做威嚴。

下課回來之後她的父親一看到,她的表情怎麼樣?很落寞。肯定被老師批評了,被處罰了。做父親的趕快走過來,這個時候要再罵她一頓,那就太過份了。教孩子要恩威並濟,寬猛相濟。你對她太凶了,她跟你就很有距離,不親了;你樣樣都順她,對她太疼愛了,她總有一天會爬到你的頭上去,所以要恩威並施。早上給她掛了電話,很有威嚴,下午回來要扮演父親疼愛她的角色。

他就走過來:「女兒啊,有沒有被老師罵?」女兒點點頭,父親接著說:「父親教你一個方法,你從此以後,就不會因為沒有帶作業,被老師處罰。」女兒這樣一聽眼睛亮起來,「什麼方法?」「爸爸給你講,你每天睡覺以前,打開聯絡簿,看看哪一些作業要帶,哪一些東西要帶,你放進書包的就馬上打勾,沒有打勾的,要趕快去處理好放進書包,保證你那一覺可以睡得很甜。而你養成這個好習慣之後就不會被老師批評了。」

女兒聽了這段話內心怎麼樣?很歡喜。孩子犯錯的時候,往往都是你教導她的好時機。但是父母假如沒有這種關照能力,很可能孩子一犯錯,我們為人父母第一個反應是什麼,脾氣就壓不住了,「跟你說多少次了還再錯!」父母對子女的管教,假如常常都是罵來罵去,罵到最後會產生一個現象,從右耳朵進去,從左耳朵出來。

所以一個真正善用威嚴的父母,絕對不輕易大發脾氣,所謂:

「善用威者不起怒,善用恩者不忘施」

你真正會施恩德給孩子,絕對不會三天兩頭給他買東西,買到最後,他不是要盡本分去用功,去好好做事,他是為了什麼而去用功啊?為了他的麥當勞,為了他的搖控汽車,高中時候為了他的數碼相機,大學的時候為了他的出國旅遊,大學畢業之後為了他的房子,為了他的妻子。所以,不要亂施恩惠給孩子,你給孩子的最大恩惠在那?在給予他正確的人生思想、價值觀

所以這個盧叔叔跟他的女兒,跟他的孩子講:你要讀多高,父親都會完全支持你,也會指導你,但是我的錢,一分錢都不會留給你,因為父親所賺的錢是社會給予的,取之社會,要用之社會。所以我們林百欣先生做了一個好榜樣。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在家庭當好榜樣,在我們整個汕頭市當好榜樣。我相信他的祖宗有知,也會很歡喜。有這樣的後代子孫所以為祖宗爭光,為父母爭光。所以我們剛剛講的一個重點,隨時隨地要往原因去找尋,你才能真正把孩子的行為導正。

很多家長會說,我的孩子都十多歲了,還來得及嗎?「人之初,性本善」要相信吶。我們這次在杭州辦了一場課程,有一個朋友,差不多四十歲左右,他當了十二年的武警,身材很魁梧很壯。他說:「你上課的時候不要叫我,因為我沒有文化,我連字都寫不好。」我就跟他說:「你不跟我講,我還不叫你,你跟我講我就叫你。」把他嚇得半死。

我們上五天課,上到第三天他送我們去吃飯,一路上他就說:「太好了,太好了,真的太好了。」我們一群老師在那裡莫名奇妙,不知道他的「太好了」是什麼,但是可以直接感受他的內心怎麼樣,很喜悅啊。

到了飯桌的時候他就說:「我這一生啊,終於知道我錯在哪裡。」他覺得他知道錯在哪兒,他的心開始舒暢起來。以前為了自己的過錯不肯承認,要留這個面子,也不知道錯了之後,下一步要往哪裡走。所以他說:「我終於知道,我老婆為什麼跟我離婚了,我終於知道,兒子為什麼不能跟我溝通了,同事為什麼這麼怕我,我終於知道了。」

人非聖賢,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一個人改過的態度,一個人真誠的心境,絕對可以感動任何一個人。四十歲同樣會感動,同樣真誠心會發出來。第四天早上,他陪我們去吃飯,到餐廳剛好菜還沒上,他就說:「蔡老師,您先坐一下,我跟你聊一下。」

我心裡想兩個男人可以聊什麼,就覺得怪怪的,如坐針氈的坐了下去。見我一坐下去,他非常激動,他說:「我只拜兩種人,只拜父母,只拜老師。」我馬上就從座位裡面跳起來趕快跑,他馬上把我的兩隻手摁住,他說蔡老師,你一定讓我拜三拜。

諸位家長,他的真誠我們感受得到,他說的快樂,是聖賢老祖宗的教誨,居然到四十歲才聽到。諸位家長,不管孩子今天多大,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要有絕對的信心。

 

▶▶▶返回《拯救下一代》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