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勸戒他人妄語者,有大功德

  如果是誹謗佛法僧三寶,尤其是誹謗重要佛經,比如《妙法蓮華經》等,是要下無間獄,受無量罪的。誹謗人則主要看被誹謗者的福德,被誹謗者的福德越大,誹謗人的遭報越重;誹謗得越厲害,遭報也越重。

  其次是在佛教中未證言證、做假見證,都是造地獄因的。因妄語而下地獄,往往是拔舌地獄,或者耕犁地獄,耕犁就是感受用犁耕舌頭的感覺。妄語者再世為人,則可感應啞巴、無舌、或者多舌之報。妄語者在世時,則遭說話不被人相信,被人欺騙,被人背棄,或者被人惡罵之報。

  縱上所述,受不妄語戒意味著:不誹謗佛法僧三寶;不未證言證,不做假見證;不惡口辱罵他人或其它眾生;不說謊;但為利他而說善意的謊言不算破戒;不背棄誓約;但在受非法威脅之下而假意立的約不算真實誓約;不和非配偶的對像說淫穢之語;不說惹人憎惡的胡言亂語;如何消除妄語罪業:消除妄語罪業,除了真誠懺悔外,對治誹謗三寶的罪業,可以皈依三寶,真誠稱讚三寶。

  若是謗過法,則轉而傳法,那麼不但謗法罪業冰消,還有大福報。根據我的了解,諸經典中,傳播《妙法蓮華經》、《楞嚴經》、《華嚴經》、《金剛經》等佛經功德特別大,其它,本書前面提到的十部佛經都是核心經典,傳播之都有很大功德。

  需要注意的是:傳法不可亂傳。若是在傳法中讓人對佛法產生錯誤的理解,或甚至反而謗法,可就不好了。保守一點的做法就是印佛經原文而不講解,然後給人讀讓人自己領會。如果能通過自己的講說讓人真實理解當然最好。對治做假見證、說謊、背約等,當然要從此誠實,並且消除做假見證、說謊、背約的惡果。如是惡口辱罵他人,或者向不適當的人說淫穢之語、胡言亂語,要向對方道歉,並求得對方的原諒。阻止他人妄語,勸人戒妄語者,亦有大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