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微笑的力量!微笑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色彩!

  微笑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色彩;微笑的面容比化妝更為美麗。達文西的'蒙娜莉薩的微笑',早已成為世所公認的'美的象徵'。

  微笑的力量,其大無比!歷史上,多少朝代就是亡於美人的一笑。例如妲己一笑,紂王失江山;楊貴妃回眸一笑,從此君王不早朝;周幽王為了博得褒姒一笑,不惜以烽火戲弄諸侯,終於亡國身死等。甚至風流才子唐伯虎,因為秋香的嫣然一笑,不惜賣身當書僮,終於成就一段'三笑姻緣',更是歷史上的千古美談。

  笑聲,可以傳達情緒上的喜怒哀樂;也可以辨別一個人的忠奸善惡。在京劇裡,曹操的奸笑、劉備的苦笑、關公的冷笑、張飛的狂笑、諸葛亮的詭笑、周公瑾的陰笑等,都是藉著笑聲來刻劃人物的性格。

  此外,還有嘻笑、大笑、嘲笑、恥笑、譏笑、傻笑、失笑、不苟言笑、虛偽的笑,甚至皮笑肉不笑、笑裡藏刀等。

  笑,是生命活力的催化劑。人,有了微笑,就有表情;有了表情,就像甘霖遍灑大地,一切都會'活'了過來。

  笑,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所謂'舉手不打笑臉人';時常以笑臉迎人的人,必是最有人緣的人。

  舞台上,小丑的表演,就是為了博君一粲、博人一笑。因此,做人要時常保持笑容滿面、笑容可掬、笑逐顏開;說話更要能令人會心一笑、開懷大笑,甚至破涕為笑。

  所謂'樂然後笑';微笑不只是臉上有動作,有表情,微笑是代表心裡的快樂。家庭中充滿了笑聲,就代表一家的幸福、快樂、融洽。一個人若能時時以微笑來面對別人的冷酷,在人生的戰場上必然獲得許多的勝利。

  微笑是保持健康的藥石之一;尤其現代是一個注重色彩、聲音的時代,因此我們更應該時時面帶微笑,以微笑來妝點我們的人生,以微笑來美化我們的社會;讓微笑像花朵一樣,開滿生命的園地,讓微笑像音樂一樣,溫暖每個人的心靈。

(來源:佛光山 摘自《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