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素雲:什麼是最好的消業障的方法?

  什麼叫“業障”呢?

  障礙自性德能顯露的來源就是“業”。這個業是怎麼來的?是造作來的,用白話解釋就是做事。你做事就是在造作,你做的時候這個叫“事”,等你做完了叫“業”,合起來就叫事業。我們平時說事業成功事業成功,那是從另一個層面來說。我們在這裡說的什麼叫“業障”?這個正在造作的叫事,這個事兒做完了後面那個結果就叫業。那什麼是“障”呢?因為有業,所以就產生了障礙。這個業就是你自己的造作,你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皆是業。所以是這個“業”,把你本有的智慧給障礙住了,把你的德能障礙住了,把你的才藝障礙住了。本來這些東西,都是你自性裡具足的,為什麼顯現不出來?是你的業障住了。

  我們要想真正地認識清楚什麼是“業障”,就要把它找出來,然後再把它消除掉。從哪做起?如果我們聽明白了,從今天起,不再造業了,業障才有消除的指望。從今天起,不再造業了,業障才有消除的希望。但是能做到嗎?我們做不到。我們現在天天喊消除業障,還在天天造業障,你說業障怎麼能消除,怎麼能懺除!

  怎麼消除這個“業障”?斷一切惡。

  下面我沒說修一切善,我這麼說的:斷一切惡。但也不能執著一切善,善惡兩面都要不著,就走中道。我既不著善,又不著惡,怎麼辦?修什麼?修淨業。惡是惡業,善是善業。造惡業墮三惡道,做善業上三善道。只有修淨業,你才能夠果報在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個情況大家一定要明了,你修的是淨業,你的歸宿一定是西方極樂世界。這在其它的世界是沒有的,這是修淨業。

  可能有同修有這樣的困惑,說劉老師,那個惡業不可以造,這個我明白,那善如何可以不修呢?現在應該這樣說吧,如果告訴大家說,你善不用修,這不行。為啥呢?因為你沒有保證你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善還要修。我們說白了就是留一條後路。萬一你今生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修善了,你還有去三善道的機會。如果你這一生,你沒有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又沒有修善,那將來你就是三惡道。所以我在這裡跟大家說,善還要修,但是你不要執著於善,你把這個要給它掰扯明白。

  什麼是最好的消業障的方法?讀《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

  特別強調:一句阿彌陀佛,把所有不能懺掉的業障都能懺掉。

  以前我多次說過這個問題,大家應該有深刻的印象,這個懺、那個懺,哪個懺都超不過一句阿彌陀佛懺除業障的作用大。這個有多少人能信?現在目前的情況下,很多同修天天說,我業障深重啊,我業障深重啊。他就不知道,天天喊“我業障深重”的人,他的業障決定懺除不掉。因為“一切法由心想生”,他天天想他的業障深重,他就業障深重。那是他自己設的障礙。真正地想懺除業障,在我們中國來說叫作“悔過”。

  悔過,最重要的,要把握的是什麼呢?“不二過”。

  我以前給大家舉過一個例子,我們有一個同修犯了某一種嚴重的錯誤,最後得了非常重的病,幾乎是面臨著死亡。我記著後來,他遇到了善緣,學了佛,學了傳統文化,然後他深刻地懺悔了。後來逐漸逐漸地病好了,身體也強壯起來了,這應該是不錯的。可是後來,這個同修又犯二過了,甚至不只是犯二過,而是三過、四過可能都犯了,又導致了他生命垂危。

  這一次,這個同修跟我說,劉老師救救我。我當時就跟他說,你第一次犯那麼嚴重的錯誤,佛菩薩已經給了你改過的機會,你為什麼不珍惜?不二過,你自己都說得非常清楚、非常明白。你現在不只是二過,而是三過、四過都有了,我說是不是這樣?他說是。他這個人還是比較坦白的。後來我告訴他,我有沒有那麼大的能力救你的命,我不敢說,但是我會努力的。後來我告訴他,你應該怎麼辦,應該怎麼辦。現在兩年多的時間過去了,我沒有聽到這個同修的消息,我不知道他後來怎麼樣了。

  這例子我聽了以後,我就非常痛心。佛菩薩明明給了你悔過的機會,你為什麼不珍惜?為什麼又再犯二過?!所以我說,悔過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千萬千萬不要二過!這是真正的“懺悔業障”。

  還有一個,我要說的就是好事、壞事。你做了壞事,你做了惡事,你應該怎麼辦?不要藏著掖著,不要怕別人知道,你要發露懺悔。

  我們說,就把它晾出來,曬曬太陽,讓大家都知道你做了惡事,做了壞事,這樣會有很多人譴責你、責備你。可能有很多人做不到這樣,說那多丟人哪。但是,恰恰是你能發露懺悔,你把它晾出來,在大家的指責和譴責聲中,你那個惡業就報掉了。你相不相信這個?這是壞事。

  如果你做了好事,做了善事,你不要讓大家知道。平時老百姓有句話不這樣說嘛,要積陰德。如果你做了好事,做了善事,你不讓別人知道,你默默地在做,你就在積陰德。這是一個正確的方法。

  做壞事主動把它暴露出去,做好事把它隱藏起來,這是最正確的做法。

  我們有的同修可能恰恰相反,做了什麼壞事、惡事,不想讓別人知道,東躲西藏,這掖那藏的,這樣你的惡業越積越多,最後惡報那個果是一定要現前的。有的惡報的惡果,很可能來生、來世現前,有的現在就是現世現報了。

  對這個問題,今天在這,我覺得我說清楚了,就是壞事要讓人知道,好事不要讓人知道。哪個該暴露,哪個該隱藏,可能有的同修,今天第一次聽老師這麼說。我告訴你們的,是正確的方法。如果你把惡事藏起來,真的,以後你的麻煩就大了。

  在淨宗修學淨土念佛法門,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是大懺悔法門。注意這個“大”,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是大懺悔法門。但很少有人知道,懺悔這樣分:

  這句佛號如果你念到事一心不亂,你就得到了“念佛三昧”,一切罪業種子不能現行。這叫什麼?這叫“事懺”。事懺,就是你得念佛三昧,惡業的種子它不現前,就是沒有那個緣,這個大家可能能聽得懂,這是一個。

  如果你念阿彌陀佛佛號,念到了理一心不亂,“破一品無明,見一分真性”,這叫什麼?叫“理懺”。第一個是事懺,這個是理懺。這樣,就把無始劫以來的罪業種子都轉成了無量的菩提種子,罪業種子轉成了菩提種子,唯識家所說的“轉識成智”,這是真正的“懺悔”。

  念佛人的功德實在是不可思議,只要你肯真正地老實念佛,普賢十大願王你條條具足。十大願王都包括在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當中。一切方式方法都懺不掉的業障,一句阿彌陀佛全懺掉了。注意那個“全”,那就是一點不剩。有的同修這麼懺、那麼懺,不但懺不掉,而且越懺越多。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把所有的罪全都懺掉了。這一句話,有多少人相信?

  ——無量壽經第6集劉素雲老師試講於2018年3月1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