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素雲:“一切供養中,法供養最”,法布施又以弘揚無量壽經為最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中的第三願【廣修供養】。

  這個“供養”,對不同的對像有不同的說法。比如說,如果是對長輩叫作“供養”;如果說對平輩或者是晚輩叫作“布施”。以前,我們沒太注意這個細節問題。

  布施的目的是什麼呢?

  就是要拔除根本煩惱。布施就是要達到這麼一個目的。佛說凡夫的煩惱無量無邊,歸納為八萬四千種。因為八萬四千種太繁雜了,所以又把這八萬四千種歸納為一百零八類。這一百零八類也太繁雜,繼續歸納,歸納為二十六個煩惱。這二十六個煩惱,有六個根本煩惱,有二十個隨煩惱。這個名詞也比較新鮮。這二十六個煩惱,再繼續歸納,就歸納為貪、瞋、痴三毒。如果把貪、瞋、痴三毒再繼續歸納,最後就剩一個“貪”。因為貪心是最毒的,布施是治貪的。

  無論修什麼宗派,修什麼法門,如果貪瞋癡不斷,你怎麼也出不了六道輪迴。有人說我不貪世法,我貪佛法好不好?不行。你貪佛法也不行,也出不了六道輪迴。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遇到過這樣的實例,有的人因為貪佛法去餓鬼道,這是一個真人真事,我們有的同修可能知道。

  供養的範圍很廣,就是過去、現在、未來諸佛都在供養之內。未來諸佛是誰?我記得前一節課講過,就是佛即眾生,就是眾生。

  現在一說到供養,我覺得有很多同修,好像是走進了一個誤區。

  就是有的同修很有財富,手裡有錢,但是他不知道這個錢該怎麼用。也就是說,有的會用這個錢,能把這個財富發揮到最高效果;有的不會用這個財富,他的財富就發揮不到最高的效果;有的甚至是因為財富太多,而造作了很多罪業。

  所以老法師說,有錢是福,用錢是智慧。這是兩個層面。

  現在我們有多少人會用錢?

  真正有智慧的人,是要把他手裡的財富,做普利人天的事情。什麼是“普利人天”?就是使一切大眾都得到真實的利益,像《無量壽經》裡所說的“惠以眾生真實之利”。什麼是眾生的“真實之利?”就是了生死、出輪迴。如果你能把你手中的財富這麼運用,幫助眾生了生死、出輪迴,你這就是真正把財富發揮到最大效用了。

  從前有一位大悲菩薩說,如果你這一生能勸兩個人修學淨土,並且這兩個人都往生極樂世界了,到你臨命終的時候,這兩位必定來接你,果報真的不可思議。如果你能勸百人千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是菩薩。所以告訴我們,“一切供養中,法供養最”,法布施又以弘揚《無量壽經》為最。

  ——無量壽經第6集劉素雲老師試講於2018年3月1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