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如果戰爭來了,我們要這樣發願

  我們現在都擔心害怕戰爭,都想逃避。如果戰爭來了,我們要這樣發願:“我要到現場去,以我的福德力和智慧力化解眾生心裡的怨恨,消除戰爭,消除災難……”

  如果瘟疫發生了,也應該如是發願。以前傳說地球要毀滅,弄得人心惶惶的,很多人都跑到山里去了。其實若是地球真正毀滅了,你跑到山里去有什麼用?跑到廟裡也沒有用啊!整個地球都毀滅了,某某寺廟難道不毀滅嗎?

  你這種逃避的心態太自私、太懦弱了!該來的一定會來,作為一個修行人任何時候都要穩重一點,尤其遇到對境更不能心慌意亂。把心態穩定下來,慢慢去解決,不會有事的。哪怕得了絕症也是一樣。如果你覺得“完了”,心裡亂了,病情就會越來越惡化。其實所謂的癌症並不可怕,這種心態才可怕,它才能真正要你的命,心不慌就沒事了。無論是有事還是沒事,心態都要穩定,心態不穩定就會失去理智而更加迷亂,更加痛苦。

  無論是災難還是其他的什麼,該來的都會來,該遭受的都會遭受。但是沒事,如果你心不動,如果你能轉為道用,就沒有災難,就不叫災難。其實是我們把這些看得太重,太執著、太在乎了。一切無常,一切虛假,正常啊!諸法的本性就是無常的,諸法的自性就是虛假的,所以這有什麼啊?沒必要大驚小怪的,沒什麼值得在意的。

  瘟疫之所以傳染給你也是有原因的。佛講因果,你有這個因,就有這個果。同樣是禽流感、非典,不要說一個地區,就是同一個房間裡的幾個人境遇都有不同,有的被傳染,有的什麼事也沒有。災難也是一樣,比如汶川大地震發生時,同一個地區,甚至同一個房間的人,有的死了,有的沒死,為什麼會有不同的結果?科學家有科​​學家的解釋,我們有我們的解釋:佛講因果,沒有因就不會遭受這個果,一切都不是無緣無故的。

  所謂業因果,業有個業和共業。比如某個地方地震了,這是這個地方所有眾生的共業;這些人當中有的遇難了,有的至少生命沒有受到危害,這是個業。同一個家庭每個人的命運都不一樣:有的健康快樂,有的疾病纏身……這就是有共業也有個業。如果家裡有家族性疾病,這是共業;但是家裡的個別眾生有的要親身遭受果報,有的不用,這就是個業不一樣。但即使他不用親身遭受果報,他在旁邊心裡也很難受,這是共業。

  作為大乘修行者,瘟疫來了我們就要發願變成能及時治癒的藥物,願通過我來消除災難,令眾生獲得解脫。一個佛子遇到任何對境,遇到任何災難的時候都應該衝在前面,替眾生受苦,就要這樣練這顆心。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