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一個佛子、一個大乘行者,要這樣發願才有用!

  在2500多年前的佛經中就有記載,世界會有基本的三大災難: 第一個是瘟疫,第二是個戰爭,第三個是飢荒。這三大災難一定會出現,現在已經有徵兆了。

  我們要這樣發願:當出現飢荒,眾生飢渴難耐時,願我化成飲食雨,為眾生療飢解渴,眾生需要什麼就有什麼。大家千萬不能這樣想:“願我別遇到飢荒,願我別遇到災難!”這就是懦弱,懦弱!這樣還想當菩薩?算了吧!

  作為菩薩,作為大乘行者,要勇敢一點:“出現災難的時候,我要第一個面對,替眾生受苦!我遇難就遇難,我死了就死了,只要眾生不受難就行,只要眾生能解脫就行,我無所謂!”要有這種心,要練這個心,要發這個心。

  有些人天天念佛,天天求生淨土,他們的想法是: “世間太苦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要見觀音媽媽。”若是以這種境界和心態,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嗎?阿彌陀佛能認你嗎?觀音媽媽能認你嗎?

  還有些人整天打坐修禪:“我要快點成佛,我要把大神通修出來,讓他們看看我的威力!”這種人就想玩神通,沒有別的。一聽說佛神通廣大,就希望自己也能像鳥一樣在天上飛,像魚一樣在水里遊,呼風喚雨,還可以嚇唬嚇唬別人……整天就想這些,沒存什麼好心,就是為了神通。

  這樣能成佛嗎?即使修成了也是變成神或者鬼!鬼和神都是惡道的眾生,也許你最後能修成,也許什麼也修不成。若是功夫下得狠一點也許能修出神通來,但是有什麼用呢?我們精進修行,修出大智慧來了,活著就成佛了; 你精進修行,修出神通來,活著就變成鬼神了;不用去惡道,在人道就變成鬼了。你自己好好想一想,為什麼沒存好心?就是因為不會發心,沒有如法發心。

  《普賢行願品》和《入菩薩行論》都講到,大乘行者、佛子對輪迴,對一切都沒有畏懼,絕對是勇敢的!可以留在人間,也願意到地獄。有些大德高僧發願臨終時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到地獄裡去。很多人都不明白他們怎麼發這樣的願?怎麼還要到地獄裡去?

  一個佛子、一個大乘行者就要這樣發願:“我要到地獄去,去度化地獄眾生;飢荒發生了,災難來臨了,我要變成飲食等所需的物品,解救眾生……”這樣發願才有用啊!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