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別人就是幫自己

  在一個漆黑的夜晚,一個遠行尋佛的苦行僧走到了一個荒僻的村落當中。大家知道,在古時候農村,大馬路上晚上是沒有電的。漆黑的街道上,絡繹不絕的村民們默默地你來我往。

  苦行僧轉過一條巷,看見有一團昏黃色的光正在從巷道深處靜靜地亮過來。村旁的很多村民說:「啊,孫瞎子來了。」「瞎子?」

苦行僧愣了一下,他就問邊上一位農民:「打著燈籠的那個人,他是瞎子,他是一個盲人嗎?他真的是一位盲人嗎?」邊上農民說:「是啊,他是一個盲人啊。」「那他為什麼要打燈籠呢?一個雙目失明的人,沒有白天和夜晚的概念,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柳綠桃紅,甚至不知道燈是什麼,他為什麼要打一盞燈呢?」

  百思不得其解的僧人就走上去說:「敢問施主真的是一位盲者嗎?」 那挑燈籠的盲人告訴他:「是的,我從踏進這個世間的第一天起,我就一直兩眼看不見。」僧人問:「既然你什麼都看不到,那你為什麼還要拿一盞燈呢?」盲者回答說:「現在是黑夜了,我聽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滿世界的人和我一樣都是盲人,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

這個僧人若有所思地說:「哦,原來你也是為別人著想,為別人照明。」那個盲人說:「不,我是為自己。」「那麼,為什麼說是為了你自己呢?」「你是不是在馬路上被人家撞過?」

這個盲人說:「你在走路的時候是不是被其他人撞過?」這個僧人說:「是的,就在我剛剛走進來的路上還被好幾個人碰到過。」盲人聽了之後深深地說:「但我就沒有,雖說我是盲人,我什麼都看不見,但是我擁有了這盞燈籠既為別人照亮了路,也讓別人看到了我自己,他們就不會看不見我而再撞我了。」

  這個苦行僧從這位盲人身上找到了自己佛性的一盞燈。因為我們看不見佛,但是彿看得見我們。我們要點燃一盞燈,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別人,給別人溫暖,就是有希望、有寬容,是愛。你給別人帶來了愛,別人一定會給你送去溫暖,所以自己心中要有希望,你寬容別人就是寬容自己。你今天能夠原諒你的家人,家人會給你更多的溫暖。

  每一個人點一個火把,怎麼樣讓自己的火把永遠不熄滅?因為你的火把最多也只能點兩個小時,你只有把這個火把點給邊上所有的人,就算你的火把滅了,但是,其他人的光亮照樣照亮你的前程。幫人就是幫自己,愛別人就是愛自己。好好地珍惜你們身邊的人,好好地感恩所有曾經幫助過你們的人,你們一定會得到無限的幫助和無量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