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二二七、臨終遺言

第四章 歸心淨土 :柒、大師足跡

二二七、臨終遺言

 

晉朝慧永大師:駐錫廬山西林寺,超塵脫俗,歸心淨土。

義熙十年(四一四年)示疾,忽然整衣要起身。大眾驚問。

大師回答:「佛來迎我!」說完安然而去,異香七天才散。

(《安士全書.西歸直指》)

後魏曇鸞大師:一心修淨業。

魏興和四年(五四二年),自知時至,沐浴更衣,召集大眾告誡說:「地獄眾苦,不可不懼。九品淨業,不可不修。」(《安士全書.西歸直指》)

唐朝僧炫法師:初念彌勒菩薩,期生兜率內院。

九十歲遇道綽大師,得聞淨土法門,才開始迴心念佛,日禮千拜,一心無怠。

後得病,告弟子:「阿彌陀佛授我香衣,觀音勢至共垂寶手,吾其行矣!」說罷往生,香氣七日不散。

當時有啟芳、果圓二位法師目擊此事,也勇猛發心往生西方,晝夜念佛不輟,忽見西方三聖坐在七寶池邊金臺上,二僧作禮,佛說:「念我名者,皆生我國。」又見三道寶階上站滿了念佛往生的人。

五天後,二僧忽聞鐘聲,同時往生。

唐朝壽洪法師:一心念佛,求生安養。將要離世時,見兜率天童子前來迎接。

法師說:「我發願往生西方,不生天上。」即令大眾念佛。沒有多久,法師說:「佛從西來!」說完化去。

宋朝太公:太公名奭,網魚為業。一日改業,持阿彌陀佛日萬聲,蔬素修行,不曾暫輟。

後無疾告家人云:「我見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在門前,我今歸淨土也。」

次日又云:「我已見金蓮花來迎我矣。」索香爐,安坐捏印而化。

鄉村遠近聞音樂,異香終日不散。時政和六年(一一一六年)。

(《龍舒淨土文》)

宋朝王日休:龍舒進士,博覽經史。

後突然捨棄,說:「這些只能增長業習,不能究竟解脫,我要立志往生西方!」從此精進念佛,作《淨土文》勸世。

臨終前忽然高聲念佛,唱道:「佛來迎我!」屹然站立,安然脫化。

(《王龍舒國學傳》)

明朝蓮池大師:常書「生死事大」四字於案頭以自策,臨終前對弟子說:

「老實念佛,莫換題目!」

(《徑中徑又徑》)清朝周夢顏:字安士,深信淨土法門,自號懷西居士。

乾隆四年(一七三九年)正月,與家人訣,云將西歸。

家人請以香湯沐浴。

卻之,曰:「我香湯沐浴久矣!」談笑而逝。

(《安士全書.西歸直指》)

道徹大師:錢塘人,乾隆間將示寂。

謂其眾曰:「娑婆之苦,不可說,不可說;極樂之樂,不可說,不可說。

倘蒙記憶,但念阿彌陀佛,不久當相見。錯過此生,輪轉長夜,痛哉痛哉!」

(《徑中徑又徑》)

張抗:翰林學士,願生西方。

一日寢疾,唯念佛號,忽謂家人曰:「西方淨土,只在堂屋西邊。阿彌陀佛坐蓮花上;翁兒在花地金沙上,禮拜嬉戲。」

良久,念佛而化(翁兒,抗之孫,已先逝也)。(《徑中徑又徑》)

印光大師:民國二十九年(一九四○年)十一月初四,預知時至,說:

「念佛見佛,決定生西。」說完大聲念佛。

沒有多久,又說:「蒙彌陀佛接引,我去了!大家要念佛,要發願,要生西方。」說竟,移坐椅上,向西端坐。

三時許,對妙真說:「你要維持道場,弘揚淨土,不要學大派頭。」後不復語,只動唇念佛。

接近五時,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西逝,世壽八十,僧臘六十,百日荼毗,奉靈骨塔於本山。

(真達、妙真、了然、德森《中興淨宗印光大師行業記》)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