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晚年能夠歡樂,大福報!

  '富有慳惜',慳貪吝嗇,這就說這個過失,說明慳貪的過失,“或人富有,但慳惜成性”。'不肯施與',他真的富有,慳吝成性,雖然富有,不肯幫助別人。社會上多!他富有,他拿出來的錢,他總想到他要賺回去,如果他賺不回去,他就不肯幹這個事情。根本不了解真正的貧富的因果,他不懂得,他以為他很有本事,他比別人聰明,他行好運,他賺得來的,不知道財富是過去生中累積的財施果報,他不懂。

  沒有財富的人,懂得這個道理,這一生肯布施,晚年日子就好過,有人照顧,有人伺候。我們沒有想到來生,至少我們想到晚年,我老了不能工作了,退休了,我怎麼辦?老年有福報才是真正有福報,為什麼?體力衰了,不能勞動了,樣樣都需要有人照顧,真有那些人來熱心照顧你。你要不修因哪裡來的果?你對人都不善,誰有善意來對你?所以這一生當中每一天從早到晚要想到,我要怎麼樣布施恩德給別人,將來這些人報恩報德,他來照顧我。

  晚年能夠歡樂,大福報!現在人晚年都沒有了。中國的養老院我沒有看到,外國的養老院我看得很多。我的習慣,每到一個新的地區,最先我要看的就是這個地方的老人公寓。國家照顧得不錯,生活不成問題,問題出在哪裡?精神生活沒有。老人在養老天天曬太陽,見到人不會打招呼不會說話,痴癡呆呆的,像木頭人一樣,多可憐!他在那裡,中國人一句俗話說坐吃等死。老時候到了,過這種日子,悲哀!

  “不肯施與”是吝嗇,不能修三種布施。修財布施得財富,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這三樣都是人想得到的,但是統統做錯了,吝財吝法。不肯修無畏,還要殺生、還要吃肉,無畏布施第一個就是素食,不吃眾生肉,不殺生,這得長壽,健康長壽。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4集201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