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不要再像你以前那樣“奉獻”了

  我們在為家人和社會付出的時候,不是要特意去做很多,而是要把自我放下,這樣才是真正的奉獻和付出。

  站在因果的角度講,不是我在幫助他,也不是我在為他們做什麼,這是我欠他們的,都是我應該還的。這種心才是無私的。

  “我要去幫助他,我要去付出”,這還是以我為主,不是真正的奉獻和付出。我覺得真正的奉獻和付出就是為別人做一切都是應該的。這也是感恩,為什麼呢?因為這是眾生在給我積累資糧的機會,若是不積累資糧我怎麼圓滿?怎麼成就?這就是感恩。這才是真正的奉獻,真正的付出,這樣才能了緣了債,大家要明白。

  我們奉獻付出的時候心態很重要。心態要放平,內心要清淨,這樣才能了緣了債。其實,我們做布施也好,做其他的事情也好,真正做的時候要等機緣,機緣成熟的時候去做。做了心裡就要明白:這是自己應該做的,這也是自己積累資糧的機會,以這種心態去做。

  明白這點非常重要啊!這樣在家裡在單位做任何事情都可以成為布施。兒女、父母、同事、領導,都是我們做布施的對境。我們為家人、為單位、為社會所做的一切都可以成為布施,我要講的就是這個。

  關鍵是心態不是形式。這些事情都是形式,所以不用特意去做,但是要轉念: 你要明白因果,懂得緣起,要知道一切都是應該的,都是自自然然的,沒有別的。我們現在的問題是在家裡在單位都沒有發菩提心,也沒有真正的奉獻和付出。

  我們只是為了那麼點工資和利益而已,真的就是為這個。今天為什麼要講布施呢?就是想通過講布施,讓大家把念轉過來,不能再這樣了。

  ——摘自《生活中的布施波羅蜜》講記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