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欲家之興,國之治,當從教養子女起

  原文:欲家之興,國之治,當從教養子女起,此根本解決之道也。春間見閣下出身富貴,少年老成。雖居滬上,志慕真修。意其家庭教育,當必有出於尋常富貴家之上者。今見令慈之純孝苦節,豈但閣下親炙休光為之轉變,即千百年後,見聞其懿德淑範,亦當為之轉變。惜世之講求治安者,棄聖道而崇夷法。不知其本何齊其末,以致愈欲治而愈亂,雖聖賢出世,亦末如之何矣。尚祈閣下與儕輩常言之,亦未始非敦本重倫,齊家治國之一助也。

  參考譯文:想家庭興旺,國家盛治,應當從教養子女開始,這是根本的解決之道。春天,見到閣下出身富貴,少年老成。雖然居住上海,志向仰慕精誠修持。認為你的家庭教育,應當必定有超出平常富貴人家之上的。現今見到你母親的純孝苦節,哪裡只是閣下親受其美德的教育熏陶,而為之轉變,即使千百年後,見到聽到她美德懿範的人,也應當為之轉變。可惜世間講求長治久安的人,遺棄聖賢之道而崇尚外國法律。不知道根本,如何整治枝末,以致於越是想要治理,卻更加的壞亂,雖然聖賢出世,也無可奈何啊!還請閣下對你們同輩常常講說,也未嘗不是敦崇根本,注重倫常,管理家庭,治理國家的一個幫助。

  ——如誠法師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