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就是專修,其他一點訣竅都沒有

  「觀經三福」,菩薩福里頭有一條,「深信因果」。我在講《觀無量壽經》的時候忽然起了懷疑,深信因果應該是佛對我們凡夫講才對,為什麼對菩薩講,難道菩薩還不知道,菩薩還不相信因果嗎?經上又常常說,「菩薩畏因,凡夫畏果」,換句話說,菩薩明明知道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實際上,我們懷疑是想淺了,我們想善惡報應,這佛菩薩當然知道。佛叫菩薩要相信因果,不是這個因果,是什麼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換句話說,是勸菩薩修淨土的因果。這是真的,許多的菩薩不知道,我們在《無量壽經》讀過,許多菩薩不知道這個法門,退失菩提心。他要是知道這個法門,依照這個法門修學,沒有一個不一生成佛的。

  所以,一個專修淨土、專念佛的人,你再勸他參禪,再勸他持咒,勸他搞這個,你要負很大的因果責任。為什麼?你把人家真正的方向搞錯了,你破壞了他的聖因。他這一生要成佛,你把他拉下來還搞六道輪迴,這個罪過不得了,自己要負因果責任的。

但是他往往把你拉下來,他是好心,他不是噁心,他認為他修得對,你修錯了。這就是他自己迷惑顛倒,不辨是非,不知道真妄,把假的當作真的,看到人家修正法,還認為那是錯誤的,要跟他去學假的。這個問題非常嚴重,這是破壞人家的修行。

  我們圖書館最近有位福州人陳老居士往生了,悟本曉得這個人。悟本說這個人平常我們都瞧不起他,看不起眼,他真的往生了。館長說沒想到,他真往生了。他憑什麼往生的?一天一部《無量壽經》,就是夏蓮居居士會集本,我教給他的,一天念一部,他自己發心念三萬聲佛號。

他哪個道場也不去,哪個法師講經說法他也不聽,專門跑圖書館聽我的,專!沒有別的,三年。他往生的時候七十多歲,也不久,距離現在還不到三個月。就是專修,其他一點訣竅都沒有。

  專修這個法門,最低限度,實在講每天《無量壽經》要念一遍,佛號至少要念一萬聲。一萬聲佛號,通常我們快一點的速度去唸,念佛主要念心清淨,沒有妄念,效果就得到了,不一定要考慮什麼聲調。我們平常念佛,念四個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的速度兩小時就完成。

一小時可以念五千聲,你不記數的時候記時間。每天至少要念兩個小時,兩個小時不能一次念,分兩次念。兩次念還不行,分四次念,一次念半個小時,一天念滿兩小時。你可以第一次記數,記數的時候,你算半個小時,半個小時看看能不能念到兩千五百聲。半個小時能夠念到兩千五百聲,就依照這個速度,兩個小時一萬聲。

  至少要這樣念法,要真正把這個當作我們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沒有比這個事情更大,沒有比這個事情更嚴重了。其餘的事情,你所干的,統統是乾六道輪迴,唯有這條路是了生死出三界,成佛作祖。真是像《無量壽經》序分中,引用的彭際清居士的話,「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一日」,我們遇到了,這個不簡單。遇到不相信,不能做,當面錯過,太可惜了。
其他一切法門你去修學,可以說只是在阿賴耶里面種佛種子,種善根,你這一生想成就很難。你要問為什麼很難?自己想一想,貪瞋痴慢有沒有能斷掉?煩惱習氣可不可以化解?從這裡想想就知道真難。貪瞋痴慢沒斷掉,是非人我時時現前,這就不行,決定還要搞六道輪迴。

  佛不欺騙人,佛所講的,我們自己好好冷靜想想,就曉得那些法門好是很好,對我不得受用;藥是好藥,對我不發生效果。譬如說一般人講高麗蔘很好,我要是喝了這杯高麗蔘,我就不能跟大家講話了,火氣就上來。那麼好的藥,對我是一文不值,我碰都不敢碰。我所要用的藥很便宜、很賤,像甘草、菊花,涼涼的,對我非常有效,各人體質不一樣。

一切大乘經典是很好,對我來講不能斷煩惱,不能消除習氣,沒有法子。唯獨這句「阿彌陀佛」保證我們帶業往生,這個靠得住。我們如果依照這個法門修學不能往生,那諸佛都打妄語,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人妄語,不是阿彌陀佛一個人騙我們,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都騙我們,哪有這種道理!絕對沒有這回事情。

這個法門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弘揚的法門,不是一尊佛、兩尊佛說的。我們看到這個現象,哪能不相信!李老師在註子裡講,不相信這個法門的「非愚即狂」,不是愚癡就是狂妄,也就是神經不正常。神經正常的人遇到這個法門沒有不相信的,沒有不死心塌地去修學的。所以,因與果我們要認識清楚。

往生論(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 (第二集) 198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