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能如此教兒女,大了決定賢善

  小兒從有知識時,即教以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之道,及三世因果[1]、六道輪迴[2]之事。

  令彼知自己之心,與天地鬼神、佛菩薩之心,息息相通。起一不正念,行一不正事,早被天地鬼神、佛菩薩悉知悉見,如對明鏡,畢現醜相,無可逃避。庶可有所畏懼,勉為良善也。

  無論何人,即婢僕小兒,亦不許打罵。教其敬事尊長,卑以自牧[3]。務須敬惜字紙,愛惜五穀、衣服、什物[4],護惜蟲蟻。禁止零食,免致受病。

  能如此教,大了決定賢善。若小時任性慣,概不教訓,大了不是庸流便成匪類。此時後悔,了無所益。古語云:“教婦初來,教兒嬰孩”,以其習與性成,故當謹之於始也。

  天下之治亂,皆基於此,切勿以為老僧迂談,無關緊要也。(續編一函遍复)(《天下太平之根本》,印光大師著,欣猒編)

  注:

  [1]三世因果:綿亙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而立因果業感之理。蓋以過去之業為因,招感現在之果;復由現在之業為因,招感未來之果。如是因果相續,生死無窮,此即迷界流轉之相狀。(後略)(《佛光大辭典》)

  [2]六道輪迴:六道,即地獄、畜生、餓鬼、人、天、阿修羅等,有善惡等級之別。眾生由其未盡之業,故於六道中受無窮流轉生死輪迴之苦,稱為六道輪迴。(《佛光大辭典》)

  [3]卑以自牧:謂以謙卑自守。語出《易·謙》“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

  [4]什物:各種物品器具。多指日常生活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