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為什麼說這一代人太可怕了?

  佛當年在世,那個時候一般世間人平均年齡是一百歲。我們現在是減劫,每一百年減一歲,釋迦佛滅度到今天是三千零三十年,所以現在人壽平均年齡是七十歲。

  經上告訴我們,我們這個世間人壽最長的時候是八萬四千歲,可見得那個時候的人福報很大,壽命很長,心地也清淨。

  現在雖然醫藥比從前進步,有些人現在壽命長,好像佛經講得不對了,其實那是一種錯覺。你要是調查全世界人口的生死,就曉得佛說得很正確,他講的是平均年齡。

  不要以為現在衛生醫藥很發達,世界上的人普遍的壽命都延長了,你只看到這一面。你有沒有看到天災人禍比從前多、意外死亡的人比從前多?

  在過去,沒有這麼多意外死亡的人,所以把年齡一平均,年齡只有往下下降,並沒有提升,表面上看的是提升,實際上是下降。這是我們應當要覺悟的。

  從前,一個戰爭能夠死多少人?現在如果一個核子戰爭打下來,世界人口恐怕要消失一大半以上,史無前例。所以要曉得,表面上看到人壽命是延長了,實際上是短了。

  現在這個社會環境是個大染缸,貪嗔癡三毒的染缸。

  我生長在農村,到十四歲我才懂事。在這之前,真的是天真爛漫,什麼事都不懂,天天除了唸書就是玩,這童年幸福!

  現在的小孩不得了,從眼睛張開,他就看電視,電視裡五花八門他全都學會了,他什麼都懂。一、二歲的小孩什麼都懂,他會察顏觀色,會討好人,這怎麼得了!

  換句話說,我們到十四、五歲才漸漸染這個社會的氣氛,現在的小孩眼睛一張開就受染污,怎麼得了!

  我常聽到做父母的跟我說,現在的小孩好難管,你說他一句,他說你十句。現在一個母親帶一、兩個孩子,好像苦得不得了!可憐得不得了!

  從前的人養十幾個小孩,七、八個小孩,那個時候沒有電鍋,又沒有洗衣機,又沒有瓦斯爐,他也過來了,而且還過得蠻好,不像現在這麼累。

  現在,做父母的都很苦,原因在什麼地方?從前小孩聽話,現在小孩不聽話;從前小孩不大纏父母,現在小孩一天到晚纏著父母。

  環境的因素很大,現在都是住公寓房子,小孩不纏著父母,他怎麼辦?他沒地方去。

  從前我們住在鄉下,小孩早晨吃飽了,就出去玩,找都找不到,他才不找父母。什麼時候找父母?肚皮餓了,回家要飯吃,他才來找父母。

  從前,多養幾個小孩也不累。小孩一大早都出去玩,到了該上學的年齡他上學去了。我們做小孩很少在家,就是吃飯時候,肚子餓了回家,去找母親要飯吃,不纏大人。

  時代不一樣了,從前小孩知道孝順父母,尊敬師長,現在小孩專門找大人的麻煩。

  所以說,父母愛護子女,要好好地教導他,不可以溺愛,要教他明理、教他懂事。

  我們看看現代這個社會,幾個做父母的,能好好地、如理如法地教導他的兒女?這個問題嚴重!

  古時候,一個世紀之前,做父母的還會教。我這個年齡,小時候父母還教我們做人的道理,所以我們懂得尊敬長輩、尊敬老師,這是家教。

  家教是根,老師的教導是本,你有根、有本。儒、佛、道家也不例外,教我們什麼?孝親、尊師。

  你能孝親,你的學問、你的德行就有根;你能夠親近明師、親近善知識,你的德行學問就有本。只要有根本,枝葉花果自然就茂盛。

  我們看看現前這個社會,做子女的不懂得孝養父母,做學生的不懂得尊師重道。中國、外國都一樣,根與本沒有了,這個問題嚴重!

  我們今天提倡孝道,年輕人聽不進去,不能接受。他說我們這是怪論、謬論,不合時代、落伍了。

  你說這個問題多嚴重!孝道沒有,他怎麼會懂得尊師重道?師道自然就消失了。

  像我這個年齡,接受中國古老的教育才兩、三年。我十歲以後,中國古老的教育沒有了,就變成新式的學校教育。

  大概大我五歲的人,他們在民初教育裡面還念過《修身》這個課程,我在七、八歲的時候,這個課程就沒有了。這個課程名字改了,改作《公民》,內容比《修身》要差很遠很遠。

  現在我們仔細看看這些教科書,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古老的聖賢教育統統把它捨棄掉了,灌輸一些民主自由開放的思想。這些思想我們仔細去衡量,好處固然有,過失太多了。

  古時候的教育,現在人認為那是封建的思想,我們聽了不以為然。古時候的教育是聖賢的思想,絕對不是封建的思想。現代人用封建思想這一句話,把聖賢的教學抹殺了,所以今天才有社會的動亂,才有許許多多的災害。

  當年說這些話的人要負因果責任,不要以為你沒有造罪業,你這一句話影響多大!所以我們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能不謹慎。

  人,一定要靠後天良好的教育,才能夠明理。假如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他的煩惱決定隨著年齡增長,隨著環境而擴大。內有煩惱,外有惡緣,內外勾結,他就要造惡業了。

  有一些從事於教育工作的同修來告訴我,學生最好教的,學生最聽話、最好教的,什麼年齡?三歲半,大概三歲半到四歲半的時候最好教,再大了就不行了。

  今天學校雖然多,學校,要說得不好聽的話,叫學店。開店、生意買賣,老師在販賣知識,學生繳學費,來學校買知識。

  我從前也教過五年書,我們一些教授在閒聊的時候,提起到學校教書是為了什麼?是來拿鐘點費的。學生到學校來是為了什麼?是要拿畢業證書的。

  各人有各人的目的,老師的目的是要錢,學生的目的是要文憑。老師錢得到了,文憑學生得到了,沒事了,這生意買賣就成交了。

  古時候的教育跟現代不一樣,古時候是道,傳道,不是生意買賣。

  教育太重要了,學習非常重要!我在年輕時候,不跟同年齡的人交朋友,為什麼?他跟我差不多,我跟他們在一塊得不到好處。

  我交朋友要比我長一輩的,我交他們。經常在一起的,那時候在軍中都是一些同事長官,階級比我高,年齡比我大,至少大我十歲,我跟他們在一塊,為什麼?我可以多學一些東西。

  跟我同年齡的,一天到晚就胡鬧了,到處吃喝玩樂,把大好的光陰浪費了,這真可惜,不值得!

  諸位要知道,在年輕的時候,品德、學問、佛法上的修養非常重要,千萬不要把大好光陰浪費了。年輕人要有深遠的眼光,要看得遠,要往大處去看。

  今天社會動亂,舉世之人,無論他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狀況,精神生活都很苦悶,都不能夠安定下來。說實在的話,遠遠地比不上古人。

  中國古聖先賢,常常感嘆到人與禽獸相差幾希。人是動物,跟其他的動物有什麼兩樣?人之所以能為萬物之靈,是因為人受教育,其他的動物沒有受過教育,真正的差別就在此地。

  古代人受的是什麼教育?受的是做人的教育,所以懂得做人。但是近代這幾十年來,這個教育沒有了,西方沒有,在中國也沒有了。

  人要是不懂得做人,人就跟禽獸沒有兩樣,於是社會就不安定,我們生命財產就沒有保障。

  這些禽獸小動物,他出去覓食,他會不會被別的禽獸吃掉?很難講。他出去能平安回來嗎?靠不住。

  我們今天活在這個世間,亦復如是,所以生命財產沒有安全感。這是我們捨棄古聖先賢的教育,招致的後果。

  如果古聖先賢的教育蕩然無存,每一個人都隨順自己的煩惱,隨順自己的習氣,隨順自己的妄想,自自然然做出許許多多損人利己之事,那這個社會還得了嗎?

  現在這一代太可怕了,將來的負擔比現在還要重,更可怕!所以想想這個,不往生不行,沒路可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