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口如瓶是最大的修行

  在這個說話太容易的時代,我們或許忘了,守口如瓶,是品質,更是一種修行。

  《增廣賢文》:“守口如瓶,防意如誠,寧可負我,切莫負人。”意思就是守住自己的嘴巴,像瓶子一樣嚴密,不要多言。

  《維摩詰經》有云:“防意如城,守口如瓶”,不讓雜念侵擾內心,不讓言語隨口而出,是為人處世一大戒律。我們或許做不到防意如城,卻應該警醒,真正的智者,守口如瓶。
 
  防意如誠,守口如瓶

  一、真正的智者,知而不言

  三國時期,楊修在魏軍中擔任行軍主簿。曹操進軍漢中與劉備決一死戰,兩軍對峙,劉備據險不出,曹操率領大軍進退兩難。

  一天夜裡部下向曹操請示軍中守夜的口令,曹操脫口而出:“雞肋”。

  楊修聽聞,立即命令部隊收拾行裝。大家圍上來忙問何故,楊修自鳴得意地說:

  “雞肋這東西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說明主公是打算回家了。”

  曹操知道後立刻以惑亂軍心之罪殺了楊修。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就職於海軍時,一位朋友向他打聽美國海軍在加勒比海一座島上建潛艇基地的事,羅斯福看了看四周,彷彿是害怕別人注意,然後輕聲問他的朋友:“你能保守秘密嗎?”

  朋友回答道:“能,當然能!我會守口如瓶!”

  羅斯福笑了笑,接著說道:

  “那麼,我也能守口如瓶。”

  “定謀貴決,機巧貴速,機事貴密。”

  謀者之心,機事之密都不可隨口而出。寧因不言被人責怪,毋因多言惹禍上身。

  守住了口,不吐露他人的秘密,也就守住了自己的品德。“定謀貴決,機巧貴速,機事貴密”,不吐露自己的秘密,也守住了成大事的智慧。

  一個和尚曾傳授賈平凹成就大事的秘決:心繫一處,守口如瓶。何謂守口如瓶?

  他人是非,不如不言;

  人云亦云,不如不言;

  言而不當,不如不言;

  舊事重提,不如不言;

  知而不行,不如不言。

  真正的智者,知而不言。
 
  人云亦云,不如不言

  二、獲得信任

  《歡樂頌》五個女孩裡面,最受人歡迎的,是高冷得有點不近人情的安迪。在兩季的電視劇裡,幾乎所有人碰到問題時,最先想到的就是安迪。

  樊勝美把身份證、銀行卡都交給安迪保管;曲筱綃的家庭大戰爆發時找安迪幫忙;關關把喜歡趙醫生的秘密告訴了安迪;王柏川公司破產,也拜託安迪保守秘密。

  在二十二樓裡,每個人都有或大或小的秘密,和不想大肆宣揚的是是非非。在他們向安迪傾訴和求助後,不管當事人是什麼態度,在安迪那裡這些秘密都是一個句號。

  正是如此,所以每個人都對安迪保持絕對的信任。

  對他人的秘密守口如瓶,是對別人的生活領域的尊重,也是贏得他人的尊重的利器。守口如瓶,是為人處事最聰明的策略。
  
  三、贏得尊重

  如果說,明知不問是人格魅力。那麼,知而不言,就是人格的頂級修養。

  宋丹丹就具有這種魅力。她在24歲時,有過一段閃婚,僅維持一年,鮮為人知。有人問起,她說:

  “對任何人,我都不曾透露過那段往事的印跡。因為我答應過他,絕口不提。”

  辦完離婚手續後,她們一起看了場電影,吃了頓飯。在飯桌上,他認真地對她說:

  “丹丹,我跟你結過婚,娶過你做我的老婆,已經很幸福了,但是有件事你一定要答應我。”

  她看著他:“什麼事?”

  他說:“將來你如果有名了,在任何場合、任何情況下,都永遠別提我的名字。”

  二十多年過去了,宋丹丹履行著承諾,一直守口如瓶。她說:

  “我不說,是因為尊重。”

  《增廣賢文》裡寫:“守口如瓶,防意如誠,寧可負我,切莫負人。”意思就是守住自己的嘴巴,像瓶子一樣嚴密,不要多言。

  這麼多年,外界一直揣測著宋丹丹的幾任婚姻,但她始終不辨。

  她是聰明的,知道有些話不能貿然說出口,傷人不利已。

  四、沉默的智慧

  孔子一日曾與幾位侍坐的弟子閒談,讓他們談談志向。子路性子急,孔子話音未落,他就洋洋灑灑地講了一大套。可子路萬萬沒想到,他這一通情感流露,卻讓孔子轉身就賞了他一聲冷笑,這熱臉可是大大地貼上了涼屁股。

  孔子事後也解釋了冷笑的原因——“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哂之。”不是說你講得不好,而是你這沉不住氣的勁兒,太不像樣。

  孔子一直強調“敏於行而慎於言”,遇事須機敏麻利,雷厲風行。可講話最忌“搶”,一定要思慮清楚,等時機恰當,再慢條斯理地說出來。

  急著發話,本就易失之慎重。即便話本身沒什麼毛病,若說話的時機不成熟,好話也多半成了壞話?

  在這個輿論迅速發酵的時代,適時地沉默,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智慧。我們擁有了太多發聲的渠道,卻唯獨失去了保持沉默的智慧。

  智者先思後言,愚者先言後思。

  想要守腦如玉,首先守口如瓶。

  五、潛藏於心底

  有一句話,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它包含了一個道理,就是當計劃還沒有變成現實的時候,它還僅僅是一個計劃。一個計劃要從空想變成現實,期間會經歷各種各樣的變數。

  每到放長假或者過新年,朋友圈就會有很多人興致勃勃地分享假期計劃。

  “我要每個月看一本經典名著。”

  “我要每週去健身房鍛煉五個小時。”

  “我要去國外旅遊。”

  但在現實情況裡,這些計劃往往是無疾而終的。對計劃和目標言之鑿鑿的人,只是用計劃的討論來取代計劃的實施。

  同時有一些人,他們常年不出現在朋友圈裡,但只要見面一聊天,你就會發現他們悄無聲息得取得了很多成就。

  埃爾溫·斯特里馬說:

  “誰有生活理想和實現它的計劃,誰便善於沉默,誰沒有這些,誰便只好誇誇其談。”

  這就告誡我們,如果我們內心有了一個計劃,那麼我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地將它保守於心底,不露聲色地一步一步將它付諸實現,而不是第一時間把它坦露出來。適當地保持緘默,培養守口如瓶的品質,是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的良好表現。

  六、寧靜致遠

  朱自清在《沉默》一文中說:

  “你的話應該像黑夜的星星,不應該像除夕的爆竹——誰稀罕那徹宵的爆竹呢?”

  言不在多,希言則貴。

  杜月笙看人有一條標準:

  一群人中最安靜的人,往往最有實力。

  古龍也曾有言:

  “要知愈是沉默寡言之人,其言語便愈可貴。其人若論武功、氣度亦必有懾人之處,其言之價自就更高。”

  我們都有一條思想的河流,而語言隨時會翻滾起巨大的浪潮,守口如瓶,是讓浪舒緩下來,我們在靜默中,方知水的深闊。

  守口即守心,舌乃心之苗,當人止語時,心是寧靜的,安靜的人,強大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