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一五九、勸口出大言行者

第四章 歸心淨土 :貳、擇木而棲

一五九、勸口出大言行者

 

民國十七(一九二八)年,上海有一歸依弟子,請我到他家吃齋,便說他有個親眷,是學佛多年的女居士,學問亦很好,已有五十多歲了,可否叫她來談談。我說可以的。於是就叫她來。

等到見面的時候,我就對她說:「年紀大了,趕快要念佛求生西方。」

她答道:「我不求生西方,我要生娑婆世界。」

我便回答她道:「你的志向太下劣了。」

她又說:「我要即身成佛。」

我又回答她道:「你的志向太高尚了。」

「何以那個清淨世界不肯往生,偏要生在此濁惡的世界?要知道,即身成佛的道理是有的,可是現在沒有這樣的人,亦非你我可以做得到的事。」

像這樣不明道理的女居士,竟毫不自量地口出大言,實在是自誤誤人。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由上海回至靈岩開示法語》)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