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清法師:佛弟子要遠離殺業酒業淫業

  古代印度眾生分四類,分為四個等級嘛,但是呢有一種眾生不在這四類眾生之內,也就是說他不在人類。是人但是很多人不拿著當人看,哪一種呢?就是屠夫。這個屠夫是專殺生的,專行刑的,他比奴隸還下賤,就是這個意思。專門在那個官府行刑的。執行槍決,殺犯人的,屠宰的。這一種在古代印度是沒有人權的,也沒有人格尊嚴的。為什麼呢,他做的是一種很重的惡業。雖然社會上需要這種行當。所以釋迦牟尼佛告訴他的弟子,當然出家弟子就不說了,告訴他的在家弟子,要擇正業而活命。

  擇正業而活命是什麼意思呢?選擇遠離殺業的事業。遠離殺業,就是不殺生,不搞屠宰,擴展了很多,不搞養殖業,不搞漁獵,打漁啊打獵啊,甚至是不販賣獵槍,不販賣農藥,不販賣漁網漁鉤等等,這都是跟殺業有關的事業,遠離殺業的事業而活命,這是一種。

  第二是遠離酒業的事業而活命。遠離酒業啊,古代印度這個酒跟我們現在想像的這個酒啊,範圍要廣。古代印度這個酒啊是說一種麻醉品,一種麻醉品。他這個範圍包括了我們現在的毒品,嗎啡搖頭丸一類的。實際上呢我們一講到酒業就僅僅是想到飲酒。這種酒呢我們可以把它狹義的理解為我們飲用的這一種酒。這種酒不管是白酒紅酒,不管是度數高的低的,他是這樣講的,凡含酒精能使人醉者,一滴悉不得入口。

這是一種酒戒。為什麼呢?酒啊能喪失、斷送如來智慧種子。這是佛教經典當中的一個基本的原理,斷送、喪失如來智慧種子。當一個人通過長期的修行證得佛果的時候,他有一種名號,就是成佛了,有一種名號。佛啊是有一千尊名號,其中有一尊名號叫什麼呢?「兩足尊」兩種、具足、尊貴、圓滿。叫兩足尊。你證得兩足尊,就證得佛果了。哪兩足?第一是福德,就是福報我們講的。第二種就是智慧。第二種是智慧。而酒呢飲酒呢,能斷送如來智慧種子,把種子就斷了就滅了。

何況是發芽開花結果呢?何況講圓滿呢?也可以這樣說,一個喝酒的人先不要說他墮入糞尿地獄,一個酗酒的人,一個酒後鬧事的人,先不要說他能夠墮落糞尿地獄,就是一個長期飲酒的人可以說他圓滿不了佛果,因為他開顯不了智慧,就是這個道理。為什麼讓眾生遠離酒業呢?這個酒是誰喝誰有很大的過失。那麼這個酒業的涵義是什麼呢?不能造酒,不能飲酒,不能販賣,不能販賣。釋迦牟尼佛對他的在家弟子是有這個要求的。你造酒的目的是讓眾生喝它,自己喝酒當然也是了,自己對自己也不利了。那麼你造酒目的是為了賣給別人,讓別人去喝它。你賺了錢了,讓別人斷送如來智慧種子了。你販運酒也是一個道理,你是一種助緣。所以說釋迦牟尼佛要求在家弟子遠離酒業。

  剛才講到遠離殺業,第二,一類呢遠離酒業。第三,一類呢是遠離淫業。遠離淫業。頭幾年挺好,這幾年不好了。我們這個社會環境不好了。遠離淫業就是,就是我們現在的紅燈區啊一類的,遠離這種事業,不做這種事業。為什麼呢?根據經的原理來講,「一切眾生皆因淫欲而證性命」沒有淫欲就沒有眾生的生命。所以我們不想輪轉了,不想當凡夫了,想了脫想斷這種纏縛,好了,那麼斷淫欲那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條件。對於在家人來他是講不邪淫,就是節制。還是一個節制,還是盡量的少,盡量的淡,盡量的去戒。對出家人嚴禁,絕對是嚴禁的。出家人戒律不淫欲是第一重戒,不淫欲是第一重戒,因為是他是想了脫。

所以一切眾生皆因淫欲而證性命。你沒有了淫欲就沒有了社會的很多的弊端。可以說大家都斷淫欲的話,那麼再積累很大的福報,隨著智慧的開顯,你可能就了脫了,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地方。懂這意思吧?所以釋迦牟尼佛要求弟子們遠離殺業,遠離淫業,遠離酒業而活命。所以說對於殺生,我們一定不去做。至於說獄卒那一類的殺生,因為他有他的因緣,他有他的愛好,他有他的職責,正在行使他的權利。雖然他是一種職責在行使他的權利,他也是一種鏈條的纏縛。懂這意思了嗎?

  ——摘自仁清法師《黃河念佛堂問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