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我向方東美老師請教,你佛學從哪學來的?

  我們遇到這個也是個偶然的事情,沒想到。因為年輕的時候,在學校裡接受一些老師的教誨,都以為佛教是迷信,佛教是宗教、是迷信。所以從來就沒有一個念頭想去接觸它。實在講,接觸也不可能,你就是拿到佛經,看不懂,也沒人教你,事實上有困難。

誰能把這個經典講清楚、講明白?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沒想到他是個佛學家。我向他請教,我說你佛學從哪學來的?他告訴我,抗戰期間他在中央大學教書,有一段時期他生病,在峨嵋山養病。那個時候峨嵋山上什麼報紙雜誌這些東西統統沒有,只有佛經。沒有事情就翻佛經看,愈看愈有味道,就從這看上癮了,沒有一天離開佛經,一輩子。給我說出這一番道理出來。所以跟我講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把我們從前誤會統統化解了,曉得佛法是這麼樣一套大學問。

  他把這個東西介紹給我,開頭三句話,第一句告訴我「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第二句話「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第三句是勸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就這麼入門的。入門,他有一句重要的指導,這個我們現在想想,那真是他真有智慧、有慈悲。他說:你想學佛,現在佛學不在寺廟,在哪裡?在經典。

寺廟裡頭,他說從前寺廟里高僧大德他真是有大學問,所以帝王師,皇上解決不了問題,上山去請教,就能幫助你解決。現在的人,他不研究,他不讀了,都搞這些經懺佛事,它變質了,你看不到了。在經典裡面。這個方向指導就非常之好,要不然我對它會信心喪失,我到寺廟一問,不是這樣的,那方先生講的話靠不住。他把這個話開頭就教給我,在經典,不在寺廟。

  我很幸運,接觸佛法沒有多久就認識章嘉大師,真善知識。我遇到他,他指導我,你想學佛,頭一個認識釋迦牟尼佛,你對釋迦牟尼佛不了解、不認識,他說你會走很多冤枉路,現在人所講你要走彎路。

他指導我的,叫我第一步看書看《釋迦譜》、《釋迦方志》,就釋迦牟尼佛的傳記,唐朝人編寫的,在《大藏經》裡頭。搞清楚、搞明白才真正曉得,佛教不是宗教,跟宗教風牛馬不相干,釋迦牟尼佛是個老師,他的身分跟孔子非常相像,一生教學,教了四十九年。孔子是不得已,周遊列國想求個一官半職,沒人用他。年歲大了,不能不回去了,六十八歲回去,七十三歲圓寂。

回去教學只有五年,孔子教學只有五年。釋迦牟尼是王子身分,開悟之後,三十歲開悟,不做皇上,不要國家了,出家教學,教一輩子。沒有寺廟,住在哪裡?游牧生活,都住在樹林底下,山林、樹下。一生過這樣的日子,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快樂無比。七十九歲圓寂的。所以,你真正了解他之後,那是學者、那是專家,是人類道德、學問的典範,你不跟他學,你跟誰學?

  所以我感謝方老師,不是方老師,我們對佛法、對宗教不認識。不是章嘉大師,我們對佛法修學的根沒有,不知道從哪里扎根。我跟方老師,方老師那時候四十多歲,還不到五十歲,他走的時候七十九歲。他在早年完全是從學術進入的,真的是從哲學裡頭進入的,所以帶著有非常濃厚的哲學思想。可是我們深入經藏之後發現,佛經超越哲學,今天哲學裡頭不能解決的東西,科學裡頭不能解決的東西,佛法全都有。不但是哲學的最高峰,而且是科學的最高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八七集) 2011/4/3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