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怎樣祭祖才最好?

  清明將至,人們無不為逝者哀思、想念他們過去的時光、牽掛他們現在過得好嗎?

  ●世人相信有天堂和地獄,親人到底在天堂還是地獄?天堂地獄真實存在嗎?   他們現在活得還好麼?

  天堂、地獄,真實地存在於“六道輪迴”中

  佛教認為,一切眾生在解脫之前都受業力果報所感,將在“六道”中輪迴,只有解脫的眾生會脫離六道。佛教六道為:天道、阿修羅、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六道。

  天堂與地獄也都在六道輪迴之中。都沒出裡生死輪迴的界限。天堂雖好,也不是究竟的樂土,福報享受完了也會下地獄。因此,六道眾生都為地獄人,一點不為過。當然,苦報受完了,地獄的眾生也可以生天堂。

 

  ●如何讓逝去的親人過得好?

 

  01、請人還是自力?

  親屬可廣行布施,將其功德迴向給亡者,親屬兒女要發大悲願,誓願為亡者、脫離苦海、離苦得樂而布施。減少或滅除亡者的罪業。親人若能親自供養、布施、誦經......將功德迴向給亡者,要比請僧尼誦經更有實際意義。

  02、讓功德無限放大、裂變

  自己實在沒有這個能力,可布施弘法利生的團體,法布施功德更加的圓滿,因為法布施改變眾生的生生世世,弘法利生會將布施功德不斷地放大,延續,猶如火種一般,遍地燎原。這種無限放大裂變的功德迴向給亡者而得以往生善道。

  03、最方便的方法

  或者親屬救濟貧困、危機的病人,將功德迴向亡者。

  總之,親人切切實實能給眾生離苦得樂帶來利益,迴向給亡者,而不是流於形式,就一定能增加親人功德福報或讓親人往生善道。

 

  ●清明時節要和家人去掃墓,祭拜祖先,家人要燒紙錢利益亡者,可以嗎?

  親人離世後,很多人會到墳前燒紙點香。其實燒紙並不安全,而且世間印的所謂紙錢並不如理如法,要燒還是要燒佛教裡推廣的咒輪紙,再撒些金光明沙到墳上及四周。金光明沙一撒,金光明咒一念,即使家人墮入無間地獄,都能得脫。

  超薦祖先,讓他們離苦得樂,往生淨土才是真正的大孝,這不是墳前燒紙點香就能實現的,一定要依靠三寶的力量。

  佛弟子祭祖先,固當以誦經、持咒、念佛為主。焚化箔錠,亦不宜廢,以不能定其即往生也。即定其即往生,亦不妨令未往生者資之以用耳。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复海門蔡錫鼎居士書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