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如何教育孩子,才能抵禦外界強大的誘惑?

問:第三是許多家長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們能上這個學校,成就聖賢德行,繼承聖賢事業。現在這個學校沒有建成之前,應如何教育孩子,才能抵禦外界強大的誘惑?

  答:那就是教《弟子規》。《弟子規》一定是父母、大人跟兒童一起學才能產生效果。如果是只教小朋友學,這大人不照做,小朋友會懷疑,你叫我做,你為什麼做不到?效果就沒有。一定要從本身做起。所以我跟諸位同學說過,《弟子規》在過去不是兒童的課本,不是的。

《弟子規》是做父母的從小孩出生你就要這樣做。小孩出生三、四天他眼睛睜開就會看,耳朵就會聽,雖然他不會說,他已經在接受教育。耳濡目染三年,到三歲他就很懂事,就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就有能力,這個根就紮下去。所以那是父母的表現,身教不是言教,他都看到,都學會。

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做法他不知道,他已經養成習慣。為什麼要這樣做的這些道理,那這是到學校去老師再講給他聽。為什麼要孝順父母,為什麼要尊敬長輩,那是由老師來講解,他道理就明白。可是在日常生活當中他已經養成習慣,「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這非常非常重要。

中國這樣良好的家庭教育中斷了至少一百年,斷了三代,所以現在學有一定的難度,這個難度如何克服?就是全家人一起學,小朋友他自然就會很重視,我的父親、母親甚至於還有祖父、祖母、伯伯、叔叔都這樣學,那他就沒有話說,這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