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故事:她的經歷堪稱東方《醜小鴨》神話

  過去,佛住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當時,波斯匿王的大夫人摩利生了個女兒,起名叫波餘羅,意思是捨利。可惜,這位公主的面貌無比醜陋,肌膚乾澀猶如蛇皮,頭髮粗硬彷彿馬尾。

  國王一點兒不歡喜這樣的女兒,整天將她關在宮裡,不讓外人看見。到了公主該嫁人的年齡了,國王也很著急,就令身邊大臣想法兒去為公主物色一位丈夫。他對大臣說:“只要這個人出生在尊貴的家族裡,即使如今貧困沒錢,也可以找來。”

  大臣按照國王的要求,千方百計找到一個沒落貴族家的青年,就把他帶進王宮。國王直截了當地對這個青年說:“我有一個女兒,長相醜陋,現在已經到了讓她出嫁的時候。聽說你現在雖然很窮,可也是貴族人家出身,條件很合適,我想把我的女兒嫁給你,不知你是否願意?”這個青年馬上跪了下來,對國王說:“大王即使賜我一條狗,我也會接受的,何況大王把自己的親生女兒下嫁給我啊!我非常感激!”

  國王聽了那個青年的話也很高興,命令工匠們立即開工,為他們建造了宮殿舍宅,並設了七道門,每道門都安上大鎖。這個男子與公主成婚以後,成了國王的駙馬。國王命令女婿一定要自己隨身攜帶鑰匙,如果有事外出,一定要把門窗關好,大門上鎖。他吩咐說:“我女兒的醜陋世上少有,千萬不要讓外人看見。一年四季要鎖牢門戶,把她幽閉在屋內。”

  駙馬經常參加其他大臣、貴族舉行的宴會。聚會時,其他人都是成雙成對,只有駙馬獨來獨往。公主從小孤獨,結婚以後,還是孤獨,駙馬也很少陪她,她常常一人在家,滿心煩惱,暗暗責備自己:“是不是我前世作過什麼罪孽,以致今世遭受這種惡報。自己一生長得醜陋,丈夫如此憎恨我,將我常年關在暗室,不見日月,也不能和任何外人相見。”她又想:“現在佛陀在世,慈悲救度幫助眾生。世上許多遭受苦難之人多受過佛陀的教益,從而得到解脫。不知能不能救我呢?”想到這裡,公主便在心底里至誠地遙拜佛陀:但願世尊垂憐,在我面前顯現,給我教導和慈訓。

  公主敬心純潔,精誠至極。佛得知她的意願,即到她家裡,踏蓮花從地面湧出。佛剛剛現出紺色頭髮端相,公主抬頭看見佛的發相,心中十分歡喜,她感覺自己的頭髮變得自然細軟如紺青色。公主更加歡喜,敬心也愈加深厚,她的面容也不知不覺端正起來,原來的惡相、粗皮自然地消除了。佛又現出上半身,金光燦爛,公主一見佛相,自己的惡相立即滅除,變得端莊美麗,猶如天女。佛憐憫此女,盡現金身,公主認真觀看,眼睛變得十分明亮。佛將她的所有惡相一起滅除。然後,佛又為她說法,她立即得到須陀果。

  公主一得道,佛便隱形了。

  駙馬回到家中,已根本認不出自己的夫人了,驚奇地問公主什麼緣故,公主就把求佛慈悲,見到佛後變相的事情一一告訴了自己的丈夫。駙馬立即陪同自己的妻子去見父王。國王見後,喜不自禁。從此,波斯匿王、群臣及全國百姓,對佛更加信服,決心共同奉持佛法,認真修行。

  出自《賢愚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