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尊湛現:大家對佛法的性質必須明了

  諸位同學,大家好。

  人的一生中生,老,病,死,必不可免,這是自然現象。

  有的人認為修行成佛,是不是永恆不死,或者永遠沒有病痛。《心經》裡說的不生不滅呢?

  阿彌陀佛,大家要知道,外相它就是一個影像,它是隨著因緣生,因緣滅。

  佛經上所講的,修行正果能得到生命永恆,身無病苦,不生不滅。在這裡我們大家,千萬不要誤會。

 

  不生不滅指我們的本來,真實的自我,如來自性,也是萬物之母,也可以說萬物之本。就是《心經》裡面所講的。

  那麼現在的我,是由本體在作用,稱為妄心造作。事相是由妄心的造作,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這個心就是指本性,真如心,它是萬物之本。唯識所現,識指本性的作用,稱為“妄心”,這顆妄心它是生滅的,也稱為神識,靈魂等。

  世間的萬相都是由這個妄心,這個工畫師的造作而現。所以說相也是生滅,妄心也是生滅。但是它們不是同滅。所以說它們兩個都不是永恆,是剎那間的生滅幻影。

 

  大家要清楚。我們現在的身體,就是屬於妄中,生滅無常的影像。所以千萬不要對此身的執著與貪婪,建立種種的不良嗜好,稱為業障,隨著業習淪落不息。

  我們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找回本來的自我,回歸於自我。

 

  就是說若想回歸於自我,首先要從內心捨掉這“妄我”,方證真我。

  這個真我才是正如《心經》裡面所講的:生命永恆,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無色無受想行識。就是說沒有任何的病痛,沒有絲毫的污垢(念頭)。

  修行完全針對這顆“妄心”、意識而言。千萬不要誤會,修什麼外相,什麼打坐呀,手拿念珠,手印,磕頭,燒香等。這些都是為了靜心的一個方法。

  心生一切法,法為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所以說打坐的姿勢再好看,心量打不開,心也不會靜,如果心不能靜,坐得再好也沒有任何意義。

  手印,玩得再好看,不從心地下功夫,屬於孩童戲手一樣。諸法猶如手指示明月。必須要去順著手指,觀看月亮才是。

  大家要知道,事相是由妄心而生,所以千萬不要對此貪戀與執著。影子必定是影子,生滅無常,因緣而聚,因緣而散,兒女,夫妻,都是如此而已。

  努力修行,每個人都是從自性中,獨來獨往,何必這樣糾纏不休。希望大家能夠清醒才是。

  所謂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都是指根本自性,本來的自我而言​​,不是指在妄念中的影像。

  我們大家所觀察的、見到的,都是實體的表層,因為萬物都是一個幻像,萬物的本體都是我自己。

  都是像與本體中間的妄念作怪。所以說自己與自己,怎麼能起種種的慾望呢?都是迷茫的表現。

  關於這個“佛”,大家死死地強烈地執著。“佛”字,是指內心的覺悟的程度,內心的境界,內心的智慧稱呼為“佛”字。

  大家千萬不要認為如同神話故事裡面的,來無踪,去無影。其實大錯特錯。

  就認為這個來無踪,去無影,在空中或躲在暗中,對我們的監督,幫助與懲罰,其實這都是對“佛”字錯誤地理解。

  就是最高覺悟,稱為佛。大家誰能夠做到最高覺悟,就可以稱為佛。覺悟什麼?就是覺悟宇宙真相,自然規律。

  對待修行與學習佛法,千萬千萬不能用神話的角度去理解。

  佛法是真理,讓我們徹底地認識到,或者是找回多生累劫迷失的這顆真心,我們永恆的自我,我們歸家的路。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