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心浮氣躁學什麼都學不成

  念佛,盡量念,不拘多少,念佛是講功夫,不是講數字。所以,有人工作很繁忙,沒有時間念佛,佛可以教他,早晚,早晨起來念十聲佛號,晚上睡覺之前念十聲佛號,叫十念法,都行。功夫是什麼?功夫是看破、放下。看破是對於事實真相真的明白了,真了解了,這是看破。放下是功夫,真正放下身心世界,在這個世間,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幹這些事情,往生極樂世界都能幫助提升品位。起心動念不求自利,只求往生,對自己只求往生,不求自利;對現前苦難眾生,如果有緣,要幫助大家,沒有緣,念佛,不找事。找事麻煩,有緣就做,沒有緣就不做,心永遠是清淨。

  現在人最麻煩的,心浮氣躁,心浮氣躁學什麼都學不成。學科學沒有問題,可以,沒有真誠心、沒有恭敬心行,但是學聖賢教誨,中國的學術,學儒、學道、學佛都不行。它需要的條件,人要真誠、要老實、要聽話、要真幹,學習的態度要誠、要敬,真誠恭敬你才能學到東西。印光大師說得好,聖賢學問,「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要明白這個道理,沒有真誠恭敬學不到。

  摘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三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