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素雲老師:希望大家不要走我信佛的彎路

  第一個大題就是正信智信,邪念不侵。如果你不是正信、不是智信,你就是邪念百侵。你正,它侵不進來;你邪,它自然就侵進來。所以這個題目就是說,我們要做一個正信的學佛人,然後再說一說怎樣做一個正信的學佛人。要解決這個問題,首要的條件就是正確認識什麼是佛,什麼是法,什麼是佛法,什麼是佛教,一定要把這四個最基本問題把它搞清楚。如果這四個問題搞不清楚,你肯定就要墮入不是正信的那個堆裡了。一旦你走偏了,你再往回拉都是很困難的。所以一開始,咱們就把這個正信的基礎把它打牢。

  在這裡我首先說一說什麼是佛。這幾個概念都是非常簡單的,並不復雜。佛是表示智慧,就是覺悟的意思。那誰是佛?覺悟了的眾生都是佛,包括你、包括他,也包括我,所有眾生都可以成佛,只要你覺悟了,你就成佛,就這麼簡單。所以信佛不要迷信,你自己本身就是佛。這是什麼是佛,要這樣認識。什麼是法?大智大覺的對象,佛用一個詞來概括,就叫做法。大智大覺的對象,說的是什麼?說的是無盡時空裡所包含的一切萬事萬物。所以說無一不是法,你生活當中你所遇到的點點滴滴每一件事情都是法,都包括在法的內容之內。這是法。如果把佛、法連結起來,就是佛法。什麼是佛法?無盡的智慧就是佛法。無盡的智慧再通俗一點說,就是你覺了宇宙人生的真相,你知道宇宙人生的一切萬事萬物。中國常用一句話說,「佛法無邊」,這個就是我們應該認識的。這個實際再確切一點說,讓大家再明了一些,就是指我們的本能、我們的本性。

  然後再說說,什麼是佛教。佛教是教學、是教育,不是宗教。這是我們老法師一個非常重要的理念,從始至終要貫穿老法師這個理念。老法師曾經說過,釋迦牟尼佛留給我們的是教育的佛教,不是宗教的佛教。近三百年來,我們把教育的佛教演變成了宗教的佛教,我們對不起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有愧于做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我們沒有把本師傳給我們的東西真正明了、真正傳承下去,這是非常遺憾的一件事情。所以,現在我們對這個問題有了認識,我們一定要把它更正過來。從現在開始,我們身體力行去做這件事情,就是努力把宗教的佛教再回歸到教育的佛教。

  現在的學佛人,正信、智信、淨信的人為數不多,而邪信、迷信、瞎信的人反倒為數不少。如果我這麼說有同修不太明白,你是不是打擊面太廣?實踐中咱們去看,就你所接觸到的同修們,有多少是純粹的正信和智信,有多少屬於迷信和邪信,甚至瞎信。你們可能說,老師,那給我們舉舉例子。為什麼有迷信、有瞎信、有邪信?它有幾個表現,第一個表現,我跟你們說,我們每個人都對對號。

你經常能夠被別人忽悠了,忽悠這個詞你們懂吧?你經常能被別人忽悠,人家忽悠西你就跟著跑西,人家忽悠東你就跟著跑東,你這個就不是正信、不是智信。因為什麼?因為你的命運被別人掌控了,就是掌握、控制了,你自己的命運你自己做不了主,聽人家擺佈,人家說這麼的你就這麼的,人家說那麼的你就那麼的。所以我用了一個詞,你經常如果被忽悠住,你就不是正信、不是智信,說明你沒有智慧。你一定要把剛才我講的那四個方面把它弄清楚,你就不太容易被忽悠了。

  首先談談這個真信還是假信的問題。幾乎每次講課我都提到這個問題,因為它太重要了!你真信就受益,你假信就不受益。我希望我的同修們個個都真受益、真成佛,這是我的願望。所以我希望通過我的講話,能讓同修們有一個新的認識,有一個新的轉變,能走上正確的學佛之路,那是我最高興的事情。

我一再的告訴大家,你怎麼樣檢驗你是真信還是假信?一個鑑別的方式,就是你遇到難題的時候,你過不了關的時候,你非常痛苦的時候,你找誰?三個字,你找誰?很多同修在這個時候,他不找阿彌陀佛,他不找觀世音菩薩。你們找誰就不用我一一說了,你們找誰自己知道,自己去對對號。就這個,拿這條去衡量你真信假信,這太簡單了。你自己對號,你最明白,就是你沒跑出去找誰,你心裡想找誰,這就檢驗出你是真信佛還是假信佛。因為你真信佛,你一定是去找佛。離我們最近的就是阿彌陀佛,你不去找阿彌陀佛,你到外面去求外道,去跑、去求,最後求了一身煩惱。所以結論你是假信佛,你不是真信佛。

  下面再說說,什麼叫盲目的信。這個盲,上面是一個亡,死亡的亡,下面一個眼目的目。這個盲目的信,說一個人他沒長眼睛,他看不清楚,他這個信就是盲信。具體的說,跟風跑就是盲信,哪股風刮起來了你都落不下,你都得跟著跑,跑風跑就是典型的盲信。你跟不跟風?你是不是死心塌地的念這句阿彌陀佛,一心一意求生淨土?如果不是這樣,東風來了你跟東風,西風來了你跟西風,你把自己跟亂了,最後你也不知道你去哪兒。可想而知,你這一生你都是跟風跑,最後你肯定是跟到三惡道去,你不會去西方極樂世界的。所以盲信是非常可怕的,因為它涉及到你未來的去處,你未來的歸宿是哪裡。

  下一個,有所求的信。有幾個同修,可以坦誠的說我沒有求,我除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外,我沒有第二個求。大概能說這話的,響噹噹的說,為數也不會太多。有的人可能是能說出來,但是遇到具體事的時候做不到,還是心裡在求,還是行動上在求。很簡單,在我周圍我遇到的,求什麼?我過去一再說,你就跟你生活息息相關的,求佛保佑,求全家平安,求孩子考個好學校,求孩子們找個好工作,求升個小官、發點小財。咱們別說你求大官、求大財,可能你求不來,你也知道白費勁,咱們就求點小的,這不也都是求嗎?在我們生活當中,我們修行人當中,可以說求這些的是比比皆是,有人求的東西千奇百怪。

  所以有些時候,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給我轉過去的信,都是要回答的,這樣那樣的問題。你說沒有求的心,能是這樣的信嗎?信寫得好長好長,從頭至尾敘述一件事的過程。譬如說媽媽有病,或者家裡什麼親人被附體了,他能從始至終把這個問題敘述寫好幾頁。我看這封信的時候,我從頭到尾看到底,我找不出來他究竟要問我什麼問題,讓我回答什麼問題。我想,是不是就讓我受受教育?我把這件事經過給你說說。這是一種。

還有一種,有的問的那個問題,叫你沒有辦法回答,沒法回答。不是我不想回答,是我沒法回答,他那問題問得嘰哩拐彎、扭了八曲。我希望同學們向我提問題的時候,你就直截了當的提,我想問你什麼問題。我給你舉個例子,譬如說:劉老師,我姓什麼?我告訴你,你姓王。這就完了唄,你問得也簡單,我答得也簡單。你弄得那麼多,完了轉來轉去,真是把我繞胡塗了,我還找不著你要問我什麼,所以有些信我就沒辦法回答。可能會讓同修們有點失望,說劉老師你看,我問的問題都沒給我回答,我沒聽著消息。有這種情況,這就是有所求的。

  你說你問我這些問題,實際我說你不相信你自己,你不相信阿彌陀佛,你就相信劉老師。我說你對劉老師是迷信,你為什麼想劉老師什麼都知道?我該知道的我知道,我不該知道我也不知道。而且該我知道、不該我說出去的,我是不會說出去的,說出去那叫洩露天機。所以有些人採用什麼套話的方式,總想知道我在做什麼,我在想什麼,我知道什麼。不該我說的,你是一句也套不出去的。所以我勸同修們,不要在這方面上那麼下功夫,你不覺得累得慌嗎?

  我們真正要想求得佛的保佑,我告訴你非常簡單,你就求你自己保佑就對了。誰能保佑?你自己就是佛,你自己就能保佑,你按照佛的教誨去做,自然一切都保佑,你幹嘛還東跑西顛去求別人保佑呢?你口裡說求佛保佑、求佛保佑,實際你沒求佛保佑。你求誰去保佑了?你自己掂量掂量。你求了以後,有很多人求求求,求到附體,那個附體是非常痛苦的。我對這些個同修也真是生憐憫之心,但是有時候你又可氣又可笑,沒事找事。他就去求,求完了以後自己又處理不了,怎麼辦?快點找劉老師回回手,給我解決。

我告訴他,以後凡是這樣的問題,你不要提給我,你提給我我也不給你回答,因為你不聽話、你不聽勸,總好像這個神通是求來的。我告訴你們,神通有,但不是求來的,它是自性,自性流露出來的。六種神通全是存在的,但是佛菩薩不示現神通。這個簡單的道理,老法師講過多少次,你還沒聽懂嗎?

  所以這個有所求的信,你們存不存在?我自己,我知道,我頭十年,我就是這個信,有所求的信。我上廟裡去,我看大家磕頭都說求佛菩薩保佑,完了把自己家一個什麼難事叨咕叨咕,磕幾個頭,佛就保佑了。我那時候也是這麼個理念,也這麼想的,我也這麼做的。但是十年之後我發現錯了,我後來我才找到這條正確的路。所以我不希望同修們走我曾經走過的彎路,咱們把那段彎路去掉,直捷步入紅地毯,你說有多好。

咱們太幸運了!你想,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介紹的阿彌陀佛,介紹的西方極樂世界,這是釋迦牟尼佛介紹給我們的,然後阿彌陀佛為我們末法眾生建造了西方極樂世界。現在我說咱們的老法師就等於在這條通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大道上給我們鋪了一條非常顯目的紅地毯,讓你別走錯路,然後老法師又走在前面,領著我們。

我真是這種感覺。有時候我都想,這是一個非常美麗的畫面,師父在前面領著我們走,往家的方向奔,然後師父還不時的回頭,看看後面這些孩子們有沒有掉隊的,多麼慈悲。你說我們是不是在這承現成的,然後我們還不認識、還調皮,還不跟著師父學、不跟著師父走,太可惜了。所以我們一定要信阿彌陀佛、信釋迦牟尼佛、信淨空老法師、信我們自己,你把這幾個信都做到了,你今生必定回西方極樂世界。千萬千萬不要走錯道。

  恭錄自《菩提之路(第四集)》2013年12月10日 講於 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