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念佛的人與沒有信佛念佛的人,人生會有什麼差異?

  問:下面一個問題,第十一個問題,姑且不論有錢沒錢、健康或生病,一個念佛的人與沒有信佛念佛的人,他們的人生會有什麼差異?

  答:差異很大,最大的差異就是念佛的人他一生有一個方向、有一個目標,他知道將來到哪裡去;那個不學佛的人就沒有這個,他人生沒有方向、沒有目標,生不知道從哪裡來,死不曉得往哪裡去,這的確很糟糕,實在你愈想愈恐怖。

在佛法裡講,他決定還是隨著業力所轉,依舊搞六道輪迴,將來來生到哪一道去,那就看你的業力。如果你善業力量強,你會在三善道;惡業力量強,那你肯定就到三惡道。三惡道去很容易,出來很困難,這是一定要知道,為什麼?所謂是愈迷愈深。

  佛菩薩、古大德都說,六道裡頭,人道是比較容易覺悟,原因是什麼?苦多樂少,容易覺悟。所以佛法裡頭常講「富貴學道難」,富貴人家享福,他沒有遇到什麼苦難,不知道什麼叫苦,那你叫他來學佛,他覺得學佛很苦。「貧窮學道難」,他三餐飯都吃不上,你叫他來念佛,他怎麼能來?人道就好像是小康之家,他不太富貴,但是他也不是很貧窮,這樣修行比較容易。

所以六道裡頭,人道是最容易接觸到佛法,而且修行成功的很多。這就是學佛跟不學佛有很大差別。實際上功夫如果是得力,差別就更大,學佛的人心清淨、妄念少,所謂是「煩惱輕,智慧長」;這不學佛的人那肯定是妄想雜念多,沒有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