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師:念佛屢信屢退是何原因?如何對治?(487-489)

  內容:

  487、念佛屢信屢退是何原因?如何對治?

  488、念佛人遇大禍臨頭時,如何才能不失正念?

  489、念佛可以閉目嗎?

  487、念佛屢信屢退是何原因?如何對治?

  由最初教者不得其道所致。如教以淺近因果,並能志心懺悔已往之罪,改往修來,以正知見,修習淨業,自利利他,則罪障霧消,性天開朗。

  凡夫在迷,信心不定,故有屢信屢退,屢修屢造之跡。亦由最初教者不得其道所致,使最初從淺近因果等起,便不至有此迷惑顛倒也。然已往之罪,雖極深重,但能志心懺悔,改往修來,以正知見,修習淨業,自利利他,則罪障霧消,性天開朗。故經云,世間有二健兒,一者自不作罪,二者作已能悔。悔之一字,要從心起,心不真悔,說之無益。譬如讀方而不服藥,決無愈病之望。倘能依方服藥,自可病癒身安。所患者立志不堅,一暴十寒,則徒有虛名,毫無實益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325頁復周智茂居士書)

  488、念佛人遇大禍臨頭時,如何才能不失正念?

  凡因境遇不好失心者,多皆無深信力,而兼有顧念前境,不肯放下所致。如能深信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至誠持誦力均不可思議,全身心靠倒在一句佛號上,越苦越認真念,決不至有失正念

  所言大禍臨頭,功行淺薄,無有把握,或恐懼失心,打失正念者,但須在深信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至誠持誦力均不可思議。勿道無禍,即有大禍,斷不至即失心耳,以有此諸力加被也。凡人須素位而行,則不至因境遇不好,遂致失心。凡因境遇不好失心者,多皆無深信力,而兼有顧念前境,不肯放下所致。如被難之時,只思所以逃避之法,餘諸不能料理者,概不縈懷。以縈懷不釋,有損無益。故曰:“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入,當作如,往也。中庸作入,故仍照書,實則是如。)吾人靠到一句佛,越苦越認真念,決不至有失心無措之虞。若常懷此懼,久則成病,(心病最難醫。)不可不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67頁复俞慧鬱居士書)

  489、念佛可以閉目嗎?

  念佛閉目,易入昏沉。

  念佛閉目,易入昏沉,若不善用心,或有魔境。但眼皮垂簾,(即所謂如佛像之目然。)則心便沉潛不浮動,亦不生頭火。(《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168頁复沈彌生居士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