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想要修成功,就要多吃虧,不占便宜

  “節身時食”:節身,對自己這個身體,一定要很小心,天天要做點運動,不要叫它那麼懶,懶骨頭似的。或者打打太極拳啊,或者做點健身運動啊,不要接近這麼多女人啊!這都叫節身。

  時食,你要按著時候來吃東西。不要今天早,明天晚,後天又不吃東西。要有一定的時候,所以我們萬佛聖城吃飯一定要在十一點鐘吃飯。因為我們一天只吃一餐,若十一點不吃飯,會把我們所有出家人的肚子,都給餓得哭起來了。

  “清淨自活”:生活一定要清淨,不要那麼染污,不要亂吃東西。你亂吃東西,那也是染污。所以要維持自己的生命令之清淨,一點染污也沒有。

  學無止境,時時刻刻都不要放鬆,不要懈怠,不要懶惰。常常抱著一種虛心,不要自滿,不要說我學佛學了幾十年,已經夠了,我什麼都知道了。時時都要“有若無,實若虛”,本來是學得有一點成就,但是不可以自滿,不要說我已經比任何人都明白得多了,不需要學了。

  要“有若無”,有好像沒有似的;“實若虛”,實就是自己有所成就,功夫也有了,定力也有了,慧力也差不多了,但是這個時候還不要自滿。

  所以,實若虛就是真真實實,有了道德,有了學問,有了智慧,有了定力,但也不要生出一種驕傲的心。常常要躬行實踐,做人所不能做的事情,也就是做人所不願意做的事情。

  人所不願意做的事情是什麼呢?

  就是吃虧。不占便宜、受苦、不單獨享福,能這樣子,這對佛教有大利益,學佛一定會有所成就的。還要忍人所不能忍的,讓人所不能讓的,好處要給人,不要給自己,要對人有好處,要利益人,不是要利益自己。你真正能利益人,那就是菩薩發心。

  我們為什麼不能成道?

  就因為由無量劫以來到現在,不肯利益其他人,只是注意自己,所以我們到現在還是修不成功。想要修成功,就要多吃虧,不占便宜;學傻一點,不要學得那麼聰明。

  這樣子,一天比一天,你真正的智慧就會現出來了。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