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三九、摔碎瓷瓶

壹、一念之心 

三九、摔碎瓷瓶

有個日本故事很深刻:一休小和尚九歲的時候,師父出去了,吩咐大家好好在廟裡看廟、用功。他是小孩嘛,大殿裡待不住了,找他師兄去,在方丈室找到師兄,師兄比他大兩歲,正在方丈室哭呢。

「你哭什麼?」

「不得了了,我闖大禍了。」師兄哭著說。

一休說:「我們是學禪的人,不能哭啊!」

「你不知道這櫃子裡有師父最喜歡的東西,他平時總背著我拿出來看,自己欣賞,就是不讓我看,今天師父走了,我實在忍不住了,看看到底是什麼,我就打開了,看見是個瓷器,我也拿在手裡玩一玩,一下子給摔了,這回不得了了,師父回來我沒法過日子了,我真的要死了。」

「唉,你別哭了,你把這個東西交給我,算是我摔的。」

師兄說:「算是你摔的,我怎麼報答你呢?這樣吧,師父本來讓我看方丈室,給我帶饅頭,我給你吃。」

好,饅頭歸一休吃,瓶子算一休摔的。一休就把它包在一塊兒,擱在口袋裡。

師父一回來,一休就問:「師父,我在參一個問題:到底有沒有一個人是不死的?有沒有?」

「哎呀,我的傻徒弟啊,哪有一個人是不死的?一切都無常啊,焉有一個人能不死啊!」

「啊,這樣啊,師父,人都是要死的,通通是無常的,沒有人不死。那麼東西呢?有沒有一樣東西能夠長存啊?」

「一樣啊,無情之物也是無常啊,總是要壞的,因緣聚了就有,因緣散了就壞。」

「噢,是這樣!這樣的話,如果我們心愛的東西要是壞了的話,我們也不應該悲傷啊!」

「對呀,緣散就壞了,自己心愛的東西緣散了,就沒有了。」

「師父,這兒有一個緣散就壞了的東西。」一休把口袋裡的一包碎瓷交給師父。師父接到就沒有發脾氣。

這是一個很深刻的故事。若不是在這樣問答的情況下,師父定要大發脾氣。

所以,遇到煩惱,你正念當頭,思想明確,就可不動無明,沒有脾氣可發。

(黃念祖《心聲錄.送信佛青年赴日進修博士學位》)

時時用佛教的眼光觀察,能避免很多錯誤。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