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守丹田,道家的方法叫守竅,最好不要用

  剛才有兩位同學,好像溫州來的,我們的老鄉,來問我,女的是不是不能守丹田?我說你啊,最好提問題當眾出來問。因為我答復你一個,別人也可以聽到。這是無私。換句話我講話跟你一個人講半個鐘頭,我給一百一千人講,我實在劃得來。你一個人聽了你也劃不來,你再去講給人家聽,又講了話又變了。

  守丹田,道家的方法叫守竅,最好不要用。那要跟你講道家守竅的道理,不能守的道理多的很。你守這裡(南師手指自己天目穴)干什麼?這裡有道啊?還是肚臍下面有道?還是哪裡有道?為什麼要守它呢?那個是道家裡頭的偏差的道,叫做旁門左道。守了半天你修一萬年,不過修成這樣(南師拿出一具人體骷髅)吧?有用嗎?這個道理要搞清楚。講邏輯告訴你,能守者是心,所守者是竅。

  譬如念佛,為什麼禅宗到了後世要參一句話頭念佛是誰?這是明、宋、南宋以後的禅宗了,已經變得一塌糊塗了。喜歡用參話頭。到了明朝、清朝,就參一個話頭--念佛是誰?我當年就不喜歡參。這個話頭啊分好幾種。一種是有義語,有意義的話,一種是無義語,沒有意義的話。

譬如念佛是誰,這是一句。什麼叫話頭?現在話就是問題。什麼問題啊?念佛是誰。因為我們學佛的,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是所念的佛號。能夠使你動起念的那個是什麼東西?所以說念佛是誰?你可以講念佛是我啊。我是誰?問題來了。我是這個肉體嗎?還是什麼東西?一路追下去。這個還不是參念佛是誰的方法,不過是一路追話頭追下去。那麼這個守竅同念佛同什麼一樣道理。你那個意識守到身體的某一部分。所守的是這個現象,能守的那個東西找到了,那個才是道,才是佛,你不要在這個肉體上搞了。

  你要問我女的為什麼不能守丹田,女性跟男性是不同嘛,這個用不著解釋。你生理要我給你解釋,可惜了我如果是醫學院上課,你要是學醫的,那我痛痛快快畫圖給你解釋清楚了。

因為在這裡是很嚴肅的宗教場所,男女的形象身體就不同嘛。什麼叫守不得?譬如你練武功,練這個膀子,你天天看到它這裡練,練了半年以後,這個手特別粗,這是講守。所以你守丹田,注意打起坐來守這裡,充血在這裡,一充血,這個堤防一崩就不得了。

就是這個道理那麼簡單,懂了沒有?所以假設守上竅,年級大了,一守這裡,好,血壓高了。最後,血壓一高了,一看紅光滿面,哎呀,真的有道啊。一臉紅光就是血壓上升,到某一個時候真得道了,無疾而終--血壓上來,腦充血,一下子就沒有了(死了),當然得道了。所以守上竅也不能。所以不能守竅。現在這個順便也答復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