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二○、曠野鬼王

肆、止惡

二○、曠野鬼王

舍衛國有位長者,經常教五歲的小兒稱念「南無佛」。小兒也很乖巧,有事無事稱念「南無佛」,長者非常喜愛。

有一個曠野鬼王,為饑餓所迫,闖入長者家中,抓住小兒,逃回曠野澤中。正要吞食時,小兒急念「南無佛」,鬼王忽然噤口,無法得食。

小兒被鬼王所抓,驚怖異常,只好不斷稱念「南無佛」。鬼王奈何不了小兒,更加暴躁。

佛陀遙聞小兒念他,隨即出現在曠野,放白毫光保護小兒。

鬼王憤怒難平,舉起一塊大石頭,要擲向佛陀。

佛陀進入火光三昧,火光頓時照徹大地,光中現出無數化佛。

鬼王仍然心無慚愧,不願降伏。這時,有位金剛神非常憤怒,一手持劍,一手拿杵,正要向鬼王頭上打去。

鬼王害怕了,抱著小兒跪在佛前哀求:「願佛陀慈愛,救我一命,我願意歸依。可是我一向吃人的血肉,以後我吃什麼呢?」

佛陀慈悲地說:「你不必擔心。你若能戒殺,我會令我的弟子施給你食物,一直到我的法滅,以我的力量,令你能吃得飽。」

鬼王聞言,非常歡喜,立刻接受三歸五戒,並感謝金剛神讓他迷途知返。

小兒獲救,從此更喜歡念佛了。

(《觀佛三昧經》、《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