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自信是由實力而來,而不是整容

  問:醫學發達,整形變得很普遍。有人覺得,整形像化妝一樣,可以增進自信,差別只是洗不洗得掉。看起來,好像改造自己的面容,讓它變得更美,也沒有什麼不好?

  聖嚴法師答: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變得更好看,所以藉助化妝,甚至是整形手術來改變面容。隨著整形外科手術愈來愈發達,幾乎只要是看不順眼的小地方,都能以人工方式改變,似乎連青春也可以留得住。

  現在不只是女人美容,男人也在美容。因為手術普遍到一個程度,大家也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藥品也普遍,很容易就能改頭換面。一個最極端的例子,是美國歌星麥可傑克森。他原本是黑人,幾番整形手術下來,我們看著他從黑人變成白人的模樣,鼻子的形狀也從黑人特有的鼻形,變成白人的尖鼻子,幾乎變成另一個人了。

  台灣近年很流行整形。不只是年紀大了,要留住青春,連年輕人、大學生都希望把自己的面孔整成模特兒,或是歌星、電影明星的模樣。有人還指定要整成某個韓國女明星的模樣。

  整形這樣流行,好不好?對整形我沒有特別意見,並不是對肉體動刀子、做些改變,就一定不好。好比,原住民曾有紋面傳統,如今消失了。反而是道上大哥,喜歡刺青表現英雄氣概或身分地位。

  如果一個人臉上有顆痣,嫌它難看,大家也有同感,那麼藉助手術拿掉痣也是好事,至少重建信心。重要的是,人要有信心和實力。就算把臉整得像大文豪海明威,也不會變成作家。面孔不代表智慧與實力,只能說長得像海明威罷了。即使把臉依照明星劉德華的長相去整形,如果不會演戲、唱歌,也不會有劉德華的成就。

  自信是由自己的實力而來。實力是什麼?是知識、技能、人際資源。如果缺乏知識,沒有一技之長,人際關係又差,面孔整得好看,人生無法以實力面對挑戰,反而會很心虛。好比假裝成律師到法庭出庭,即使扮成律師模樣,幾句話一問就穿幫,反而倒霉。

  有時候,整形只是讓自己覺得比較有自信心,實力的提升才是有用的。改善外表的方法進步了,讓人容易往這方面鑽,忽略了實力的追求,千萬要小心。

  自信是由自己的實力而來。實力是什麼?是知識、技能、人際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