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十二、佛度蓮花

參、方便施設

十二、佛度蓮花

釋迦牟尼佛在羅閱祇國的時候,城內有一名風塵女子,名叫蓮花,姿容端正,國中無雙。豪門子弟都很仰慕她。

蓮花厭棄了糜爛的生活,決心出家,就向釋迦牟尼佛所住的山中走去。

中途,她到清澈的泉邊飲水、洗手,水面上映出她如花的容貌,她心裡頓生悔意,自言自語道:「人生於世,難得這麼端莊,為什麼不及時行樂,而要去出家呢?」於是,她就轉身往回走。

釋迦牟尼佛知道度化蓮花的因緣已經成熟,就化作一名少婦,端正絕世,比蓮花漂亮千萬倍,迎面向她走來。

蓮花見到少婦,驚歎於她的美貌,問道:「你從哪裡來?怎麼獨自行路?」

少婦回答:「從城中來,現在想回家了,待會兒咱們搭伴一起走吧!先到泉邊休息一下如何?」

兩人就到泉邊閒聊。少婦感到疲倦,就枕在蓮花膝上小睡。

過了一小會兒,少婦突然間死去,膨脹腐爛,體液外溢,遍身生蛆,牙齒和頭髮脫落下來。

蓮花異常恐懼,心想:好好的一個人,怎麼就這樣死了?⋯⋯這個人這樣,我豈能免於無常?看來還是要精進學道。

她立刻起身,向佛陀的精舍走去。

(《法句譬喻經》、《蓮花女經》)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