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一○、五由旬改三由旬

參、方便施設

一○、五由旬改三由旬

古印度有個甘泉村,村中有一眼泉水,水質清涼甘美,飲者延年益壽。

慕名前來取水的人絡繹不絕。

國王聞知此事,敕令(命令。敕,音ㄔˋ)村民每天向宮中送水。

村莊距離王城五由旬(一由旬約四十里),山道崎嶇不平,不通車輛,只能肩挑。村民們輪流挑水,日曬雨淋,疲憊不堪,久而久之,怨聲載道,大家紛紛要求遷離這個村莊。

村長將村民們召集起來,說:「待我去請求國王,把五由旬改作三由旬,路程縮短,不就可以減輕疲勞了嗎?」村民們一致贊同。

第二天,村長去見國王,說:「大王,村民們每日挑水走五由旬,都覺得太遠,不知能否把五由旬改為三由旬?」

「好吧,只要每天能挑水來,那就改稱三由旬吧!」國王欣然同意。

村民們聽說五由旬改為三由旬,歡喜雀躍,從此挑水忘了疲勞,不再怨聲載道。

有人告訴他們說:「這條路名義上改為三由旬,但跟原來的五由旬沒有什麼不同。」但村裡的人相信國王的話,最終沒有搬走,仍然天天送水。

世人對解脫生死的大乘法門不能信受,佛便用趣向世間福樂的人天乘法教示他們,使他們歡喜受持,最終目的還是要引導他們解脫生死。然而,世人不知道進一步求度生死,執著人天乘法是佛所說,終不肯捨,就像甘泉村的人一樣。

(《百喻經》)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