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功名不順,貧賤多病,子孫愚頑,事業挫折,看你是不是犯了這種罪過

  古人云:“世間字紙藏經同,見者須當付火中。或置長流清淨處,自然福祿永無窮。”可見惜字的福報,可以給我們帶來無窮福祿。

  蓮池大師,印光大師,離欲上人,妙祖法師等古今多位大德,均提倡敬惜字紙。惜字雖是世間法,然而對我們的生活質量是息息相關的。古德常說:“身先安而後隆道。”佛子雖以了卻生死為志事,然若世間生活都難以安身立命,每每為世事家事殚精竭慮,便很難有精力修持佛法了。

  有人行善多年,而生活依舊沒有改變,或者子孫頑劣,功名不遂,貧賤多病等等,均與不敬惜字紙有關。所以,在此為大家翻譯出印光大師的《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說》節選,望各位師兄,能夠敬惜字紙,改變命運,現世五福臨門,開發智慧,生活幸福!

  【譯文】

  人生於世間,能夠成就德行,有才能,建功立業,以及一樣才能,一種手藝,養活自身和家人的根本原因,都是由文字給我們的知識,因此才能有所成就。字是世間的至寶,能夠使凡人轉聖,愚人變智,貧者變富貴,生病轉健康;聖賢傳下來的道脈,從千古以前得到;自身的財產,用遺書留給子孫,沒有不倚仗字的力量。假如世間沒有字,那麼一切事物的道理,都不能有所載體流傳和傳承,而人與禽獸便沒有差別了。既然,文字有如此功能,本來就應當珍重愛惜。我看見現代人任意亵渎污穢字紙,這簡直是用至寶等同糞土啊!能夠現生不少福減壽,來生沒有知識嗎?

  還有,不僅有形的字,不可亵渎污穢,隨意遺棄,而且無形的字,更不可玷污遺棄。孝順父母,有愛兄弟,忠心君主,講究誠信,待人有禮,仁義當先,廉潔節儉,知榮知恥。如果不能認真去做,那麼就成了滅亡這八個字了。這八個字既然沒有了,於是在世為衣冠禽獸,死後墮於三途惡道,令人悲哀啊。

  字是世間的至寶,遠非金銀,珠玉,爵位可比的。因為金銀,珠玉,爵位,都是由字的功能,從而得到,倘若世間沒有了字,那麼金銀,珠玉,爵位,也無從得到了。字對人們的恩德,是說不完的。

  敬惜書本字紙,福報太大了。宋朝王文正公的父親,非常敬惜字紙。後來,夢到孔夫子用手按他的背說:“你愛惜字紙這麼勤奮,應該讓曾參來你家受生,光宗耀祖。”後來,生了兒子,因此起名王曾,在鄉試,會試,殿試等三場考試中,均為第一,成為一代有名的宰相。死後,賜谥號為文正公,封沂國公。後代但凡功名不斷,子孫賢善的原因,多是由先祖敬惜書籍和字紙中來的。

  近世以來,歐風東漸,不但普通人不知道敬惜書籍字紙,就算是讀書儒士,也不恭敬書籍和字紙。有的把書和字放在座椅上坐,或睡覺時壓在身下;有的用書和字紙作枕頭。有的生氣時把書摔到地上,有的大小便的時候還看書籍。不但大小便後,一概不洗手,就是晚上行房之後,早上起來讀書,也不洗手。每每用字紙揩擦玻璃,桌子,杯子等器物,還以敬惜為借口而焚化掉。導致普通人沒有辦法再取回來敬惜焚化,而垃圾裡,廁所中,街頭巷尾,到處都是字紙遍地。人們出行,總用報紙當墊子坐。婦女外出,都用報紙包裹鞋襪。種種亵渎的行為,實在難以說盡。因此總有天災人禍,相繼發生,很多時候,都是由亵渎天地間的至寶所導致的。許多人不知這字紙中,都含有天地日月的形象,聖賢經書的內容。把這種至極尊貴的寶物,看的和糞土一樣,怎麼能夠不折福損壽並且現在遭受殃禍,留給子孫愚笨而不聽管教的果報呢?

  前文,已經講了個大概。恐怕人們不能舉一反三,所以又選擇平常人們容易疏忽的地方,強調說一下。希望有志濟世利民的人,傳播勸化惜字的德行,大家一起敬惜書字。那麼現世富貴,健康,長壽平安,五福臨門,聰明智慧,便慢慢都可得到。後代子孫聽我的勸告,敬惜字紙不斷的話,就能夠百祥雲集了!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說(民二十四年)”

  【原文】

  人生世間,所資以成德達才,建功立業,以及一才一藝,養活身家者,皆由文字主持之力,而得成就。字為世間至寶,能使凡者聖,愚者智,貧賤者富貴,疾病者康寧。聖賢道脈,得之於千古,身家經營,遺之於子孫,莫不仗字之力。使世無字,則一切事理,皆不成立,而人與禽獸無異矣。既有如是功力,固宜珍重愛惜。竊見今人任意亵污,是直以至寶等糞土耳,能不現生折福折壽,來生無知無識乎哉。

  又不但有形之字,不可亵污遺棄,而無形之字,更不可亵污遺棄。孝弟,忠信,禮義,廉恥,若不措之躬行,則成亡八字矣。八字既亡,則生為衣冠禽獸,死墮三途惡道,可不哀哉。

  字為世間至寶,非金銀,珠玉,爵位可比。以金銀,珠玉,爵位,皆由字而得,使世無字,則金銀,珠玉,爵位,亦無由而得矣。字之恩德,說不能盡。

  敬惜書字,福報甚大。宋朝王文正公之父,極其敬惜字紙。後夢孔夫子以手按其背曰,汝何惜吾字之勤也,當令曾參來汝家受生,顯大門戶。後生子因名王曾,連中三元,為名宰相。沒後谥文正公,封沂國公。後世凡科甲聯綿,子孫賢善者,悉由先世敬惜書籍,及與字紙中來。

  近世歐風東漸,不但普通人不知敬惜書籍字紙,即讀書儒士,亦不恭敬書籍,及與字紙。或置書於坐榻,或以書作枕頭。或大怒而擲書於地,或抽解而猶看詩書。不但大小便後,概不洗手,即夜與婦宿,晨起讀書,亦不洗手。每每以字紙揩拭器物,猶以敬惜為名而焚化之。

故致普通人無所取法,而垃圾裡,毛廁中,街頭巷尾,無處不是字紙遍地。舟車行人,每以報紙鋪坐處。出外婦女,率用報紙包鞋襪。種種亵渎,不堪枚舉。以故天災人禍,相繼降作,皆由亵渎天地間之至寶所致。不知此字紙中,皆有天地日月之字,聖賢經書之文。以此種至極尊貴之物,視同糞土,能不折福壽而現受其殃,贻子孫以愚劣之報乎。

  吾師前文,已包括其大致。猶恐舉一而不悉反三,故又擇其人所易忽者重言之。以期有心世道之人,展轉勸化,同皆敬惜書字。則富壽康寧,現身獲箕疇之五福。聰明睿智,後裔納伊訓之百祥矣。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說(民二十四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