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橋旦曾堪布:向自己內心尋找快樂,這就是修行

  生命由當下來決定

  好好耕耘我們的“心田”。心好比是一塊土地,如果不去耕耘,這塊地就是荒地;如果努力耕耘,這塊地就會變成良田,帶來碩果累累的豐收。是荒地還是良田,完全取決於是否耕耘。我們的心也是如此。如果依照佛法努力修持,先具備了做人的基本道德,然後慢慢修習出離心、菩提心,最後修習空性見、大手印等,我們完全能夠成為跟佛陀一樣的人。

  但是修心又遠遠超越了耕地的比喻,因為土地耕耘得再好,帶來的收獲也是有限的。而修心的功德是無限的、不可思議的。心是一個無盡的寶藏,一切成就、一切幸福、一切幫助眾生的能力,都能夠從中展現出來,其展現能否成為現實,完全取決於是否修心。

  人生最大的意義是什麼?就是調伏我們剛強難化的野心。只要心調伏了,快樂、幸福、解脫、成就、利益眾生等一切都會盡在掌握。

  煩惱就像一只頑皮的猴子,當我們忽略它時,我們的思想就會被它擾亂,善法也會被破壞;當我們盯著它時,它會變得脆弱,藏在心底深處不敢露面,所以我們要活在當下,時刻觀照自心。

  對於思想簡單、心靈純淨的人而言,人生就像天堂,光明、溫暖而美好;

  對於頭腦復雜、思想污染的人而言,人生就像地獄,黑暗、冷酷且丑陋。

  天堂或地獄,不在天邊,而在眼前,在當下,在心裡。

  不為模糊不清的未來擔憂,只為清清楚楚的現在努力。

  當我們在佛堂裡靜坐時,即使處於相對平靜的狀態,也很難發現自己內心深處的自私和缺點。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習以為常的自私之心就會無處可逃地暴露出來,被別人看到並且指出。修行人最應該要找的就是自己的缺點,當自己不能發現時,別人幫我們指出來,這真是善知識的化現,我們應該發自內心地感激他們啊!

  當今這個社會到處充斥著自私、欲望、固執、唯利是圖、自以為是、錯誤觀念等負能量。很幸運的是,我們大家內心深處平等地具備潛能——正能量,我們只要透過佛法修行,就可以把這些正能量挖掘出來,讓生活變得輕松愉快,讓家庭變得溫暖和睦,讓周圍變得和諧安寧,讓事業做得正當清淨,這樣的修行才是正確的。

  我們經常會追昔過去,後悔沒有努力或有所作為,豈不知當下的時間在你的惋惜和追悔中也已悄然溜走,又成為過去;

  我們往往盼望未來,憧憬一切美好,豈不知在你的幻想中,未來的時間已經成為現在;

  生命是當下來決定的,多少有意義的過去,多少美好的未來,由你現在的行為決定。

  普通的人用嘴巴念佛,聰明的人用腦袋念佛,智慧的人用心念佛。由於念佛的方式不同,所以獲得的效果也不一樣。

  對於凡夫來說,當貪嗔癡三毒生起時,如果沒有解決內心的煩惱,沒有以修行去對治,那麼,三毒被引發一次,就會增長一次。我們以發脾氣為例:一個愛發脾氣的人,他脾氣越來越大;一個不愛發脾氣的人,則會越來越平靜。

  透過實修佛法,我們的心會很容易地自然平靜、平和,這與外境並沒有關系。心平靜了,煩惱才會漸漸沉下去,甚至會慢慢徹底消失。這時候我們的快樂才會由內而外地展現出來,此時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因為這快樂是在沒有任何造作和條件的情況下產生的。

  去遠方旅游,體驗自然風光,釋放自己的心靈,目的是為了尋找快樂。如果我們帶著一顆不快樂的心,無論到多美的地方,也是不快樂的。所以,要向自己內心尋找快樂,這就是修行。

  太橋旦曾堪布開示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